全球經濟情勢複雜 兩岸消費者信心指數皆呈現「下降趨勢」

▲「2018年第四季度兩岸暨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發布會,今於北京首都經貿大學舉行。(圖/記者蔡浩祥攝)

▲「2018年第四季度兩岸暨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發布會,今於北京首都經貿大學舉行。(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2018年第四季度兩岸暨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發布會,今於北京首都經貿大學舉行。數據指出,因應國際經濟與貿易形勢複雜等因素,「穩中有進」態勢雖持續發展,但經濟下行壓力卻是有所增加,較去年第四季度,大陸消費者信心總指數下降5.7、台灣則下降3.04

該調查已進行連續10年以上,本次調查由首都經貿大學、台北醫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共同進行。數據指出,大陸在經濟發展、就業、投資與購房信心皆呈現下降趨勢,總指數排名依序是大陸、澳門、台灣、香港

綜觀近來各家機構發布數據,經濟下行壓力增加局面,似乎是無法避免

數據指出,第四季度大陸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99.4。總指數相較2017年第四季度的105.1,下降5.7、環比上升0.1,與第三季環比基本持平,仍趨「樂觀水平」。

各分項指數中,大陸消費者在經濟發展、就業、生活信心雖持續在樂觀區間。但,經濟發展、就業、投資、購房信心呈現不同程度下降;物價、生活信心變動幅度較小,基本保持平穩。

▲▼大陸下半年制定「穩定就業」經濟政策。(圖/CFP)

▲大陸下半年制定「穩定就業」經濟政策。(圖/CFP)

鑑於大陸經濟指標運行平穩,數據坦言,部分經濟指標增速有所減緩。以製造業為例,去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9.4,比上月回落0.6,不僅低於臨界點,景氣度也相對減弱。

另一方面,台灣第四季度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5.03,相較2017年第四季度的88.07,下降3.04。其中,民眾最擔憂的,還是在物價水平的增幅。

分項指數上,最高是選擇「投資股票時機」,總指數為97.10;其次是「就業狀況」的94.59點;第三為「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總指數為92.61。

值得關注的是,「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數是86.20;「家庭儲蓄狀況」為83.78;指數最低的是「物價水準」,僅62.6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