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事件「躺槍」! 陸配怒:政府扣帽子讓民眾聲討我們

▲非洲豬瘟。(圖/CFP)

▲非洲豬瘟。(圖/CFP)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近日為防範非洲豬瘟,發生多起陸配與陸客因攜帶豬肉製品入境遭罰的事件,有在台灣的陸配強調,已經有在社群中和姊妹們宣導台灣的規定,但依然受到許多批評,還被質疑為禍因,質疑政府缺乏對外宣導,直接祭出重罰,這樣的做法「就已經歧視陸配了」。

▲▼非洲豬瘟邊防戰 直擊金門尚義機場「全力防堵豬肉輸台」。(圖/記者陳以昇攝)

▲非洲豬瘟邊防戰 直擊金門尚義機場「全力防堵豬肉輸台」。(圖/記者陳以昇攝)

來自吉林的楊國域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她強調,其實早就有在陸配的網路平台呼籲,不要攜帶任何肉類的通知,「各個群組也都一直在轉貼提醒」。她在自己所主持的陸配臉書群組中寫道,「為避免被罰,大家身邊的朋友有回鄉的務必告訴一下不要帶任何有肉類成分的食品。遇到要回的一定要講一下哦,舉手之勞說不定就可以幫道別人了。而且現在台灣什麼都買得到,我們也有不少姐妹自己做家鄉味,可能貴一點,但罰的二十萬可以買多少?」

▲楊國域呼籲陸配們不要攜帶肉類進入台灣的貼文。(圖/楊國域提供)

▲楊國域呼籲陸配們不要攜帶肉類進入台灣的貼文。(圖/楊國域提供)

即使再三呼籲同鄉姊妹遵守台灣的規定,依然有陸配感到在這次非洲豬瘟事件中「躺槍」(無端受指責)。來自上海的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鶯認為,陸配「有些回大陸後沒有關心台灣的報導,因為習慣家鄉的味道,回台灣就帶回來了」。

此外,來自福建福清,幼時來到台灣定居並成婚的杜麗表示,大家都不知道大陸方面的實際情況,「台灣人對死豬一片謾罵,罵的都是大陸姐妹」,自從確認有漂來的死豬染上非洲豬瘟後,「台灣社會輿論轉向指責大陸,也開始有大陸是預謀讓豬瘟擴散來淪陷台灣的陰謀論出現」。

一位來到台灣12年,不願具名的陸配認為,政府若是覺得陸配是其中一項防疫重點,應該是在陸配和外籍領域做一些宣導,讓新住民了解非洲豬瘟,而且應該在機場設置提醒,「為何沒見過宣導期,直接是重罰」,「政府做法欠妥當,卻要陸配買單還要扣上傳播非洲豬瘟的帽子讓民眾輿論一起聲討陸配」,「怎麼讓新住民跟台灣人一起心連心抵抗非洲豬瘟啊?」。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8日受訪指出,20天開罰的45件違規案,清一色都是陸客、陸配,代表中國大陸防豬瘟教育該加強。聯合新聞網去年12月24日也曾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呼籲陸配們將防範非洲豬瘟的資訊轉告大家,政府與陸配朋友攜手防疫。

防檢局動物檢疫組長彭明興則表示,大陸和國外人士入台前進行簽證和證件申請時,台灣方面都會進行非洲豬瘟相關規定的宣導,飛機降落前也會有影片告知,機場內也有海報,以達到境外宣傳的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