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蘇邁配」下週登場!4首長優先補實 林佳龍、林錫耀轉進總統府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補選落幕,由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勝出,蔡英文總統接下來轉而處理府院人事。針對108年度總預算案,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9日繼續協商,10日才會處理,並要求立委預留11日行程,這意味著行政院長賴清德總辭的時程可能延至下週,蔡總統也將待內閣總辭後,才會「正式」徵詢前院長蘇貞昌;至於府內人事,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前政院副院長林錫耀預計會入府。

在民進黨九合一潰敗之後,蔡英文逐步啟動整隊工作,在確定「親英」的卓榮泰拿下黨主席選舉勝利後,黨內人事的佈局與整隊也將交由卓來處理;而蔡英文將把力氣放在府、院的人事大調動。

黨政人士坦言,蘇貞昌跟蔡英文過去恩怨,也有競爭關係,多少有誤會跟疙瘩,在溝通層面上,的確不如外界所想,「蘇貞昌也不太會是蔡英文在考量閣揆時的第一優先人選。」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選前之夜造勢。(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蘇貞昌(左)、蔡英文(中)與賴清德(右)。(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在派系平衡的考量之下,黨務機器交給卓榮泰,而在行政系統方面,賴清德雖然堅持離開,但並未代表新系真的放掉行政系統;賴清德和蘇貞昌,表面上是不同派系,但過去蘇貞昌及其子弟兵也是有跟新系併肩作戰的默契,例如,2012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總部由蘇貞昌擔任主任委員,新系的林錫耀擔任執行總幹事、陳俊麟主責民調,團隊中新系、蘇系人馬其實都有過合作與互動的經驗。

所以,在確定蘇貞昌有意願之後,就是「如何讓賴清德優雅下台,蘇貞昌威風就任」,各派系間很快取得默契,共組「史上最強勸留團」,從蔡英文、蘇貞昌,到游錫堃等人都對外強調,「目前最好人選還是賴清德」。

不過在時程規劃上,立法院長蘇嘉全7日已經裁示,108年度總預算案9日繼續協商,10日才會開始處理;民進黨團也公告要求立委們預留10日與11日的時間。因此,依此邏輯,賴清德最快也要等到11日召開臨時院會宣告總辭,甚至可能延至下週,屆時部長職務由次長代理,「在賴清德總辭之後,蔡英文才會『正式』徵詢閣揆人選,就包括了蘇貞昌。」

▼賴清德、蔡英文與蘇貞昌。(圖/記者周書羽攝)

▲▼2018縣市長選舉,蘇貞昌,選前之夜,現場照,支持者,蘇貞昌選前之夜群眾,賴清德。(圖/記者周書羽攝)

有趣的在於,相較於前行政院長林全跟賴清德交接前夕,內閣人事消息滿天飛,黨政人士坦言,不同於上回,這次傳聞不多,挺不尋常的,就算有也只是放話,顯示蘇貞昌在政治倫理上,相當尊重蔡英文及賴清德,正式的內閣人事,預計在往後一週才漸漸明朗。

在內閣人事的調整上,民進黨敗選後,農委會、交通部、環保署三位首長請辭獲准,加上教育部等都是新閣揆首要考量的空缺;黨內人士評估,人事調動還是聚焦在國家內政層面,呼應蔡英文在新年談話中「拼民生」的重點工作。

除了內閣調整外,總統府內也會出現人事變動,預計林佳龍、林錫耀準備入府,其中一人可能補姚人多留下的總統府副秘書長職缺。另外,涉國安人士指出,之前外傳林佳龍掌國安會,但因照過去經歷,他在「描述、解釋問題」的專業能力上非常優秀,只是國安所需「預測、控制」較行動取向的專業,在陳水扁時代其實並非突出,只能看他歷練過地方首長後,或許會有所轉型。

至於國安系統的人事方面,近來國際局勢變動巨大,中美貿易戰在農曆年後也可能加劇;加上選後中國大陸對我友邦虎視眈眈,據涉外人士指出,1月份國安系統已開始注意2個友邦國家,其中包括蔡英文曾走訪過的中南美洲國家,因此就局勢,加上必須考量情治系統一起調動,所以預計會在5月份之後,520之前才會著手。

▼賴清德將卸下閣揆,由蘇貞昌上陣。(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三重造勢,行政院長賴清德、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立委段宜康站台。(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林佳龍將入府襄助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佳龍敗選發言(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