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市驚傳死亡麝香豬 動保處:是否豬瘟結果三天內出爐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被視為國安危機,7日北市大安區被發現一隻重達300公斤的死亡麝香豬,北市動保處說明,該斃死豬隻疑似為遊民所飼養,現場豬屍略有膨脹,腹部呈現紅斑,推估已死亡一段時間,今天下午三點已經送往檢驗,是否因豬瘟死亡三日內會有解答。

▲北市發現死亡豬隻。(圖/動保處提供)

▲北市發現死亡豬隻。(圖/動保處提供)

北市動保處表示,清潔隊通報大安區和平東路3段632巷內空地出現重約300斤的麝香豬屍體,北市動保處即刻準備防護及消毒設備,協同環保局人員趕赴現場瞭解狀況。據現場了解該斃死豬隻疑似為遊民所飼養,現場豬屍略有膨脹,腹部呈現紅斑,推估已死亡一段時間。動保處防疫人員抵達現場後隨即設置封鎖線,並由警察局派員協助管制人員進出及調查飼主身分。

動保處表示,現場針對豬屍妥善封包後移置於運送車輛上,並直接送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解剖及檢驗,現場及進出車輛皆以消毒水進行完整之噴霧消毒,並完成初步疫情調查,確認該地點周圍3公里僅國立臺灣大學附設農業試驗場畜牧場有飼養約50頭豬,且無異常狀況,動保處將持續監控,以防範有病毒殘留及擴散之可能。

防疫檢驗組組長連韻晴受訪時強調,目前還無法確定飼主是誰、是否為第一現場,還需要等後續調查釐清,至於民眾最關心的是否為非洲豬瘟,豬隻身上看起來沒有典型豬瘟症狀,但還是要等待調查結果三天內出爐,屆時才會有答案。

動保處呼籲,目前北市府已於4日成立「府級跨局處防治應變小組」,全面動員執行非洲豬瘟防疫整備工作,目標為將非洲豬瘟阻擋境外,市民如發現有遭棄置之豬隻屍體,請撥打1999或0800-039131通報,動保處確認後即派員前往現場消毒處理及採樣送檢,請市民無須過度擔心,齊心協助疫情防治,與北市府一起努力共同防杜疫情入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