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秘密離婚」太猖獗!沙國際新措施 婦女能收到「離婚簡訊」

▲▼ 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圖/路透社)

▲ 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為了遏止許多男性,在未經通知女方的情況下,偷偷自行結束婚姻,制定了最新的規定,讓沙國女性在「被離婚」的時候,能夠收到簡訊通知,並且可以上司法部的網站審閱離婚的相關文件。

綜合外媒報導,沙國男子可以透過口頭陳述,在法庭上輕易地獲得離婚的判決,但若是換成女子想這樣做,需要提出許多證據和理由去力爭,同時這些行為還需要經過該女子的男性監護人同意才可以進行;許多沙國女子更因此,常常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離婚」,然後錯失能夠獲得贍養費的機會。

為了讓這些「秘密離婚」的案件減少,沙國日前宣布一項新措施,即是丈夫在辦理離婚手續後,遭到「被離婚」的女子會收相關簡訊,沙國司法部長沙科(Sheikh Waleed bin Mohammed al Samaani)表示,透過簡訊通知婦女的法律地位有所改變,簡訊系統將為離婚時的法律程序帶來透明度。

根據沙國男性監護制度,未經男性親屬(通常為父親或丈夫)的許可,婦女不得結婚、離婚或是出國旅行,而這樣的制度也遭到人權觀察組織的嚴重抨擊。

報導中指出,沙國政府近期在各方面,大力賦予女性更多的自由,例如簡訊通知離婚、允許駕駛等;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ad bin Salman)推動了這些改變,希望在2030年的沙國經濟勞動力中能有更多得女性參與,不過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女性活動家、社運人士被捕,批評人士稱,王儲所做的改革太過零碎,根本起不到作用。

▼ 沙烏地阿拉伯女性能開車了!(圖/路透社)

▲▼ 沙烏地阿拉伯女性終於能開車了!(圖/CFP)

人權觀察組織在近日一份報告中警告,如果沙國不廢除男性監護制度,該國政府就無法實現2030年的願景,因為這個制度嚴重限制了婦女有意義的,參與沙國社會及其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