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婚宴!流水席一桌5000「有收禮金」 台北人嚇傻狂勸...他說南部很正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昌憲婚宴。(圖/讀者提供)

▲辦桌是台灣民俗筵席活動,屬外燴的一種,負責掌廚的「總舖師」往往決定了品質好壞。示意圖,與新聞人物無關。(圖/資料照)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隨著社會風氣改變、經濟條件升級,傳統辦在路邊的台式流水席近年幾乎在北部絕跡,甚至被貼上低俗、悶熱、不衛生的負面標籤。最近就有網友提到,鄉下親戚打算婚宴辦桌,1桌費用5000元,但因為有對外收禮金,他擔心菜色不好招來非議,沒想到鄉民的答案南轅北轍,北部人聽到嚇呆,南部人則覺得合理。

網友2日在PTT發文,表示最近住鄉下的親戚家要辦喜事,因為宴客有收禮金,目前聽到的消息是開1桌5000元,預計席開70桌,「請問現在5000(元)1桌的行情的菜色會很好嗎?」

他有些煩惱,擔心這價格菜色不會太精緻,加上有對外收禮,若吃得不好容易被說閒話,於是特地上網請教有經驗的前輩,並說親戚沒有想賺錢,只求收支能打平就好,「喔對了,是辦在馬路上流水席!」

辦桌常見的大紅桌與不鏽鋼椅(圖/Kerolf666 CC BY-SA 4.0)

▲著名的台菜料理,許多都源自於辦桌文化。圖為辦桌常見的大紅桌與不鏽鋼椅。(圖/Kerolf666 CC BY-SA 4.0)

文章貼上網,1桌5000元的價碼嚇壞了不少人,「人家都包幾千紅包了,可以不要菜色太差嗎」、「5000會被罵死,現在流水席要8000才行」、「之前吃過一桌8000流水席,覺得很難吃」、「滿爛的,最基本那種」、「我是吃過一桌2、3000的喇,麻油拌麵線算一道菜」、「我在彰化鹿港吃過最差的喜宴就是一桌5000的,菜色有夠差。」

不少辦過婚宴的網友分享花費,價差其實相當大,「8000以上才會比較好,1萬的有生魚片現場切了」、「雲林12000,鱷魚大蝦九孔,還有活鱷魚走秀」、「真羨慕,我可悲台北人一桌2萬」、「小弟之前結婚流水席13k」、「我兩年前結婚在雲林一桌7000,沒有5000的選項啊」、「最近幾乎沒吃過15000以下的」、「上禮拜我姐辦的美式婚禮一人2000」。

▲▼「台菜二世祖」在奉天宮辦桌,舉辦鄉民宴,讓批踢踢鄉民好嗨。(圖/吉米丘授權使用)

▲「台菜二世祖」志在發揚辦桌文化,曾在網上嗆菜色屌打飯店幾百條街,辦了「鄉民宴」卻毀譽參半。(圖/吉米丘授權使用)

不過,也有些中南部網友認為5000元很合理,雖然不會多奢華,但也不用擔心,「還好,阿里山山上郵局前那家山產店一桌才2000元」、「流水席5000應該很好了」、「流水席5000的可能比大飯店好吃喔」、「如果是南部的話5000流水席算中等,是不會難吃到哪啦」、「要看廚師,5000在我們鄉下吃很好了」、「流水席5000可以吃到飯店12000的菜色。」

此外,在一串台式辦桌流水席討論聲中,不少人提起了辦桌起家的業者「台菜二世祖」。2017年底,他選在北市松山奉天宮舉行「鄉民宴」, 1桌13000元,共120桌,出了12道大菜,分別為五福喜臨門、鮑魚海鮮羹、清蒸大石斑、龍蝦舞沙拉、鰻魚香米糕、藥膳土雞湯、原味大草蝦、時令水果盤、鮮活上紅蟳、唐朝一品封、東港蝦丸湯、甜蜜綠豆蒜。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