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金門死豬爆非洲豬瘟 陸委會嘆:對岸仍「已讀不回」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去年底漂到金門的死豬檢體病毒分析結果出爐,防檢局公布為陽性,確定為非洲豬瘟病毒,面對疫情爆發,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疾呼,「萬事莫若防疫急」,面對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失控,仍拒絕將疫情通報我方,各界應正視防疫的急迫性,支持政府,不要再流於附和中共政治口號。

針對是否研擬更嚴厲的法規或推出具體措施,邱垂正表示,現在的首要之務是防疫,以及避免疫情有增加的可能。

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主委陳明通和副主委邱垂正罕見一同出面,並由前者率先向大眾說明「九二共識」的歷史。

▲東莞的工作人員把豬拖到屠房,非洲豬瘟。(圖/路透社)

▲台灣金門出現被驗出非洲豬瘟的死豬。圖為東莞的工作人員把染病的豬拖到屠房。(圖/路透社)

▲▼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陳明通在提到政府本意,是為守護國人的「集體利益」時,也拿出非洲豬瘟疫情作為舉例,表示雖然有些人質疑政府「為什麼要一直呼籲」,但如今看到金門「不知道哪裡飄來的死豬,變成非洲豬瘟」,顯示政府的憂心其來有自。

陳明通說,近期陸委會曾去金門、馬祖宣導豬瘟防疫,呼籲民眾不要因一時方便將香腸、肉鬆的豬肉製品帶進來,就是為了守護國人的集體利益,因為牽涉到規模2000億元的養豬產業。

▲▼行政院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垂正也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對於「金門海漂豬」被檢驗出非洲豬瘟陽性,縣內有1萬1千頭豬隻是否全面篩檢,採取緊急檢疫措施,陸委會尊重農委會的專業判斷。

他提到,陸委會要強調的,是目前大陸豬瘟疫情已經失控,不僅防疫沒落實,相關資訊也未公開透明,仍拒絕將疫情資訊通報我方,對民生產業造成更大的威脅。

因此邱垂正呼籲,面對嚴肅的防疫問題,陸方不應再強加政治前提,「萬事莫若防疫急」,希望台灣各方都能了解到防疫的急迫性,不要流於政治口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