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家警報到金門漂流死豬 非洲豬瘟的「百日防疫作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漂至金門的死豬檢驗結果確定為陽性,非洲豬瘟似乎離台灣越來越近!事實上,為了防範非洲豬瘟入侵,政府推出系列應對措施,包括將違法攜帶疫區肉品入境的初犯罰金提高到20萬,也正研究禁止違法的外籍人士入境或予以遣返。另外,為了降低傳染風險,農委會推動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及退場輔導方案,雲林縣則宣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豬。(圖/資料照,非當事豬隻)

▲豬隻示意圖。(圖/資料照,非當事豬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8月遼寧省瀋陽市爆發大陸首起非洲豬瘟後,農委會防檢局為了防堵非洲豬瘟侵台,隨即提出10項措施,包括對航空公司、郵輪及漁船之廚餘殘羹進行查核,落實其銷毀或不落地、加強有在大陸養豬業者及相關人員入出境之控管及消毒措施、盤點動物屍體處理量能,以及清查及瞭解我國有進口及使用大陸來源原料製成飼料、添加劑或其餘物品情形。

然而,大陸非洲豬瘟疫情一路延燒,農委會為了讓國人正視到非洲豬瘟的嚴重性,在去年12月12日首次發出國家級警報「防疫訊息」,更特別兩次修改了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1(動傳法),訂出3種裁罰基準,大幅提高罰金;從18日起,從疫區帶豬肉產品入境,首次將直接開罰20萬元,再次違規則罰100萬。

▲▼臘腸,紅腸。(圖/防檢局提供)

▲旅客違法攜帶疫區肉品入境會被開罰。(圖/防檢局提供)

▲▼1分鐘懶人包!破解恐怖非洲豬瘟 「罐頭以外通通不准帶」抓到就罰20萬。(圖/防檢局)

▲▼防檢局加強宣導非洲豬瘟訊息。(圖/防檢局)

▲▼1分鐘懶人包!破解恐怖非洲豬瘟 「罐頭以外通通不准帶」抓到就罰20萬。(圖/防檢局)

在小三通防疫部分,防檢局派人員在旅客下船處以擴音器向旅客宣導,關務署也針對行李加強以X光機查驗,並派檢疫犬組加強偵測,做到滴水不漏。至於機場,在飛機上會有廣播,旅客下機後一路上也會看到宣導文宣,入境閘口也有檢疫犬把關。

罰金提高後還是有不少違規案例,防檢局長馮海東先前表示,根據法規,外國人帶違禁物是可以禁止入境或予以遣返,只是相關細節還要再研究,預計將朝旅客只要從疫區帶肉類品來台就拒絕入境方向進行。馮海東也說,已規劃動用第二預備金1年2億8千萬元經費,加強防疫措施,其中一項是,明年農曆年前會增加20名邊境管理人員,同時增加6組檢疫犬(包含訓練員),預計2023年總共有76隻檢疫犬。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李退之今日赴金門視察旅客經由小三通入境之通關檢疫作業。(圖/防檢局提供)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李退之赴金門視察小三通入境的檢疫作業。(圖/防檢局提供)

而「廚餘」被視為非洲豬瘟病毒傳播關鍵之一,因此農委會也推動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及退場輔導方案,針對全台2045場廚餘養豬場,將提供飼料差額補貼、技術諮詢輔導,及自願性退場補助等配套機制。

由於雲林縣飼養有145多萬頭豬,佔全國肉豬飼養數25%以上,為台灣主要的肉豬生產地,縣長張麗善認為,一旦非洲豬瘟發生,將造成養豬產業極重大的損失,因此她一上任就宣布全縣禁止廚餘養豬,如果有違法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處置。

相關新聞

快訊/金門死豬確認感染非洲豬瘟!1.1萬頭豬將做疫情訪視

非洲豬瘟豬傳豬發病死亡率百分百 農委會去年8月加強防疫破功

帶肉品可禁止入境或遣返 明年增6組檢疫犬、20名人力防豬瘟

嚴防非洲豬瘟!農委會宣布推廚餘轉用飼料 1月2日正式啟動

影/雲林率先全國「禁廚餘養豬」 張麗善抗非洲豬瘟展決心

農委會發「豬瘟」國家警報 因遊客講不聽再驗出2例非洲豬瘟病毒

加強航空郵輪廚餘銷毀!防檢局「10措施」防非洲豬瘟疫情擴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