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非洲豬瘟!農委會宣布推廚餘轉用飼料 1月2日正式啟動

▲▼ 黃金城,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和副主委黃金城宣布廚餘養豬退場機制。(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嚴重持續擴散,離台灣最近的福建24日也傳出淪陷,農委會今天下午針對「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及退場輔導方案」舉行記者會宣布,針對全台2045場廚餘養豬場,將提供飼料差額補貼、技術諮詢輔導,及自願性退場補助等配套機制,並在明年1月2日正式啟動,嚴格監督阻絕疫病傳播到台灣。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疫情在大陸已有23個省(市、區)達100例,全台2045場廚餘養豬戶,豬隻約有65萬頭,占全國12%,目前完成稽查1497場,但其中有66場完全沒有蒸煮設備,因此希望可以透過各縣市政府輔導,逐戶改用飼料養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宣布廚餘轉用飼料輔導措施。(圖/記者許展溢攝)

▲▼目前有66養豬戶沒有蒸煮設備,農委會希望業者能用飼料取代廚餘餵豬。(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宣布廚餘轉用飼料輔導措施。(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台養產業產值約756億元,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說,疫情的發生「和廚餘使用有關」,未適當處理的廚餘是現在明顯存在致命傷,假設相關單位沒有足夠人力和設備監督養豬戶是否有按照標準蒸煮廚餘並餵食,台灣很容易目就會變成疫區。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秘書長張生金說,現在要做的就是全力防堵,養豬場應體認到有很大的危機意識,改用飼料。新北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李當期認為,廚餘是嚴重傳染途徑之一,對產業來說須落實高溫蒸煮,將損失降到零, 盼部分設備較不足的小廠,能配合農委會祭出的「自願性退場」政策,有設備的大廠就要自己控管好。

▲▼農委會宣布廚餘轉用飼料輔導措施。(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說規模小的養豬場若沒有蒸煮設備可改飼料,但如果無法,可以選擇退場。(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表示,這次政策就是要確保整個養豬產業生計能永續,不管業者養的是白豬、黑豬,都希望繼續在這產業生存下去,規模小的養豬場若沒有蒸煮設備,就可改飼料,但如果無法改,可以選擇退場, 盼各地方政府能夠一起推動。

農委會說明,想要改用飼料的業者可以在明年1月2日到3月31日前提出申請, 補助期間則自完成申請改用飼料起至在養豬隻上市,或完成申請至豬隻出清豬舍拆空完成退場,轉用飼料與廚餘的價差每公斤10元,估算每頭最高補助2000元。

▲▼農委會宣布廚餘轉用飼料輔導措施。(圖/記者許展溢攝)

▲為嚴防非洲豬瘟農委會宣布退場補助措施標準。(圖/記者許展溢攝)

至於退場補助措施標準,農委會指出,比照民國87年加入WTO養豬產業結構調整的離牧補助標準,不論建築結構材質及折舊,依不同豬舍面積及廢水處理設施容積計算,並按取得合法證照情形,予以差別補助,如無意願繼續從事養豬者,也有退場獎勵金,依豬舍面積100平方公尺以下、100至500平方公尺及500平方公尺以上等3級,分別提供20、30及50萬元。

其他人也看了...

防檢局稱豬瘟罰款8成已繳 黃國昌斥「騙社會」又放假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