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工智能的進步 吳曉波:10年後99%的人都將成無用人

 ▲▼吳曉波在跨年節目演講中,直說十年後「99%的人都將成為無用之人」。(圖/浙江衛視)

▲吳曉波在跨年節目演講中,直說十年後「99%的人都將成為無用之人」。(圖/浙江衛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衛視在2018年12月31日跨年節目演講中,財經作家吳曉波大開腦洞指出,隨著人工智能的不斷進步,2028年99%的人都可能會成為無用之人,其中還包括了精算師、年報分析師、理財師以及牙醫等。

據《梨視頻》影片中,吳曉波說要給大家開個腦洞,引用了一本《未來簡史》的書籍說「隨著人工智能不斷地進步,以後很多工作跟標準化、計算有關的都會被替代掉」

▲▼吳曉波在跨年節目演講中,直說十年後「99%的人都將成為無用之人」。(圖/浙江衛視)

▲吳曉波在跨年節目演講中,列出10年後將被取代的職業。(圖/浙江衛視)

接下來吳曉波在螢幕上列出了14項職業,分別是精算師、年報分析理財師、牙醫、卡車司機、西裝打版師傅、律師、車間工人、翻譯、導遊、打字員、門衛、驗票員、巡邏員、便利商店店員等等。

「如果無人駕駛汽車被普及以後,第一批會被替代的就是卡車司機」,吳曉波這樣說,還有誰呢?西裝打版師傅、律師、車廠工人等等,就在未來十年後,這些照著標準流程工作的職業、簡單勞力的工作,都有可能被替換掉。

▲▼哈拉瑞的著作《未來簡史:從智人到智神》,或譯《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圖/維基百科)

▲哈拉瑞的著作《未來簡史:從智人到智神》,或譯《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圖/維基百科)

據了解,該書的作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是一名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歷史系的教授,著有《人類簡史》、《未來簡史》,其中《未來簡史》以宏觀的角度來審視人類未來的終極命運,從剛開始出版就在全球掀起一股熱潮,引起廣泛關注。

哈拉瑞在書中提到,進入21世紀後,曾經長期威脅人類生存與發展的瘟疫、饑荒及戰爭都已被解決,人類面臨著新的待辦議題「長生不老」、「幸福快樂」以及如何成為具有「神性」的人類;在解決這些問題中,以往的科學技術發展將成為那時無須佐證的「常識」,人類的自由意志也將面臨嚴峻挑戰,機器將會代替人類做出更明智的選擇。

哈拉瑞在書中也指出,人類將面臨三大問題,「生物本身其實就是演算法,生命是不斷處理數據的過程」、「意識與智能的分離」「擁有大數據積累的外部環境將比我們自己更瞭解自己」;如何看待這三大問題,如何採取應對措施,將直接影響著人類未來的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