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王竄改過期商品!董座認罪緩起訴 胞姊涉背信起訴

葡萄王遭爆賣過期保健品,下午開記者會說分明。(圖/翻攝自葡萄王照顧您全家粉專)

▲葡萄王遭踢爆竄改過期商品標籤,也扯出家族接班爭奪戰,北檢偵結,董事長曾盛麟認罪獲緩起訴。(圖/資料照/翻攝自臉書)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知名生技大廠葡萄王先前爆出員工竄改商標,販售過期保健食品,董事長曾盛麟挨告詐欺,此案也讓家族接班人爭奪戰浮上檯面,案外案連環爆。葡眾公司總經理,也是曾盛麟的姐姐曾美菁被爆掏空公司資產案。台北地檢署偵結,曾美菁等3人被依背信罪起訴,曾盛麟因認罪,又與下游廠商和解,獲緩起訴處分,但須支付1000萬元入公庫,並寫悔過書。

檢調接獲舉報,葡萄王生技涉嫌竄改過期健康食品有效期限,包括美纖菌、多醣靈芝王等6項明星產品。2016年遭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會同食藥署,前往葡萄王中壢廠、平鎮廠,以及龍潭物流中心稽查。檢方並傳喚成品課長張安靜、副理蘇嘉瑮等10多名員工,部分員工坦承犯行,但強調只是奉命行事。

當時周刊報導,其中5項產品為擔任副總監職務的陳清裕任內製作。而董事長曾盛麟與母親曾張月、姐姐曾美菁召開記者會時強調,此案應為家族成員、老臣不滿由曾盛麟接班,惡意散布不實文件。更改有效期限的相關文件,曾盛麟自己沒看過,用印也非他本人,種種皆露出家族的接班爭奪戰,讓全案顯得內情不單純。

沒多久,擔任台灣第一大傳銷公司的曾美菁也遭檢舉涉嫌海外交易背信,另又被控於2013年間,向太子建設購入內湖辦公大樓時,涉嫌收取一筆上千萬元傭金回扣,雖然檢調介入偵辦後,曾美菁將回扣繳回但還是被依背信罪起訴。

不過曾美菁自爆,遭男友林愈得巧奪豪取,包括花蓮一筆土地、台中葡眾營運的房地產,以及22件藝術品、私人畫作等,合計財務損失超過2億,提告林愈得背信、侵占等罪。案外案一件接一件爆發,導致當時股價從230元掉到168.5元,市值蒸發83億元,影響甚鉅。

竄改標籤部分,檢方根據一分葡萄王內部文件「成品報廢表」發現,自2012年起,6項明星產品確實有被新更改標籤、延長保存期限再販售的情事,文件內還提到「經營業處討論後,請將以下品項整理後於通路使用」等字句。檢方考量包括曾盛麟在內等員工皆已認罪,將曾盛麟等人給予緩起訴處分,但曾盛麟需繳交公庫1000萬元。而營業部前總監陳清裕,則是遭到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