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欒樹下的紅衫軍「紅姬緣椿象」 對人體無害免驚

▲ 台灣欒樹下的紅衫軍「紅姬緣椿象」 對人體無害免驚。(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

▲ 台灣欒樹下的紅衫軍「紅姬緣椿象」,對人體無害免驚。(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冬季來臨,台灣欒樹開始落葉掉果,此時常常可以在樹上看到一團團紅色聚集的「紅姬緣椿象」,新北市景觀處表示,紅姬緣椿象只會吸食樹液,對人體無害,民眾無須驚慌、害怕。

景觀處表示,紅姬緣椿象又名紅椿象或臭屁蟲,體色為紅褐色,成蟲背部小盾板周邊有黑色的V字型斑紋,觸角及腳呈黑色,民眾容易誤以為它是外來種害蟲荔枝椿象,荔枝椿象若蟲體色為橙紅色,有灰色外框如長方型的撲克牌,兩者外觀還是有所差異,建議先觀察勿驚慌。

▲ 台灣欒樹下的紅衫軍「紅姬緣椿象」 對人體無害免驚。(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

▲ 紅姬緣椿象又名紅椿象或臭屁蟲,體色為紅褐色,成蟲背部小盾板周邊有黑色的V字型斑紋,觸角及腳呈黑色。

另外,紅姬緣椿象春天及秋天兩季多生活於草叢及樹叢環境,如台灣欒樹的樹幹、枝葉及花果中,冬天則多在地面環境,如台灣欒樹落果堆中,彼此聚集在一起,利用呼吸新陳代謝所散發的熱能互相取暖,其生命週期僅約3週,大量群聚的現象將會快速結束。

景觀處表示,目前新北市約4600株台灣欒樹,每當冬天來臨,台灣欒樹的花、葉及果實將會全部掉光,吸引紅姬緣椿象聚集,吸食落果及樹汁,甚至停在台灣欒樹下的車輛,還會沾有不明物體。這正是紅姬緣椿象遇到驚擾時,所分泌的液體,目的是抵禦敵人,雖有臭味,但不會使人受傷,另外,紅姬緣椿象刺吸過的台灣欒樹種子發芽率會提高,兩者之間是互利共生的關係。

景觀處處長林芳良表示,紅姬緣椿象不僅對人體無害,同時也不會傷害樹木,民眾不必擔心害怕,基於生態平衡及人體健康,不建議用噴藥方式撲殺,並且呼籲民眾若發現有紅姬緣椿象的蹤跡,如家中或車輛上發現牠們,建議掃掉就好,無需使用藥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