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觀察/東航、廈航前車之鑑 春節加班機陸方或不再「吞忍」

 ▲廈門航空。(圖/廈門日報)

▲廈門航空包機。(圖/廈門日報)

文/蔡浩祥

兩岸春節加班機能否及時啟動,雙方民航局卡著M503航線爭議,還有得「喬」。據悉,航空界人士透露,年初我民航局暫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加班機申請,造成相當損失,加上我方航班陸方全數照准,今年可能不會再「吞忍」。可預見今年春節加班機協商,陸方會更加強硬。

今年春節,兩岸就M503事件交手,陸方雖說是向民進黨政府「突襲」,既片面宣布航線開通,也出示國際航空組織(IAT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批准文件,強調合法性,一度讓我民航局措手不及。

隨後,不等「被拒飛」,東航、廈航相繼以「遭到台灣有關方面的無理阻撓」、「無情」等理由,全面取消加班機。幾番交手下來,陸方技巧性的站在輿論制高點,卻承受不小損失;民進黨政府則不斷遭受「拿台灣人當人質」等批評。

其實,M503航線爭議以來,陸委會立場踩得很硬。不過,九合一選後,民進黨政府一向堅持的「民意」已崩盤,陸方定持續以「官民有別」方式持續打擊,M503更是沒有任何妥協空間。

按往年,現已是第一波春節加班機位開賣時段,雖說兩岸民航局仍積極溝通,但民進黨政府已陷入堅持下去也不是,選擇妥協也難找到自圓其說的理由,隨著明年春節腳步進逼,要是再開天窗,今年春運的窘境恐怕又得再次上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