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議會新力量!」盼議事透明化 苗栗資深議員「老神在在」

▲時代力量三位苗栗縣新科議員,三人於就職典禮暨正副議長選舉時,希望表達議會透明化的訴求。(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三位苗栗縣新科議員(左)宋國鼎、(中)曾玟學、(右)陳品安,三人於就職典禮暨正副議長選舉時表達希望議會透明化的訴求。(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新任議員陳品安(無黨籍)、曾玟學(時力黨)、宋國鼎(時力黨),三人於就職典禮暨正副議長選舉結束後,手持標語宣布成立「苗栗議會改革連線」,並宣布「加速落實議事透明」以及「建議款支出回歸法治機制」兩項訴求。其中陳品安更因此參選正副議長的選舉。

陳品安表示,議會過去一直以《苗栗縣議會議場錄音、錄影管理規則》限制議場內的影像和錄音走出議會,議員的問政表現,一般民眾根本不得而知。而2018年10月,內政部已經修正《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明訂從109年開始,全台議會的大會必須直播;大會及委員會都必須全程錄影,而且要將紀錄、議事錄與影像公開到網站,讓每位議員的問政表現能夠公開透明。

另外針對議員「建議款」部分,陳品安則指出,建議款的存在其實有「越權」的疑慮,更沒有任何監督機制,認為「財政困難不應由弱勢者承擔」,因此主張在原本的施政當中確實滿足真實的需求,將議員建議款回歸正常的預算範圍內。

曾玟學表示,這次透過正副議長的參選,就是希望帶動議會改革的動能,主要訴求是議會透明與議員建議款落日。

宋國鼎也認為,若是新議會能完成這些透明化的訴求,會是苗栗政治文化向前邁進的重要象徵。也期盼這次議會注入了許多新血,希望其他議員也能一起合作推動這兩項改革,讓新議會能有新氣象,也讓民眾信任議員能夠在公開透明的環境中公正地為民喉舌。

▲時代力量的三位新科議員,戰場也從場內拉到場外,讓更多人明白訴求。(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三位新科議員,戰場也從場內拉到場外,讓更多人明白訴求。(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