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終於可以上任!拖11個多月...「台大校長案」大事紀

▲▼教育部長葉俊榮24日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葉俊榮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圖/教育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台大校長遴選案,教育部長葉俊榮今(24日)天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從今年1月初管中閔當選校長但無法上任至今,「卡管」案延宕11個多月,《ETtoday新聞雲》整理了相關資料,以下為全案大事紀。

1月5日,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針對5位校長候選人進行投票,結果由中研院士管中閔勝出。1月9日,管中閔遭質疑除了教職還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而身為台哥大副董的遴選委員蔡明興「有利益投票的嫌疑」。對此,遴委會表示,過程都採無記名投票,利益交換純屬臆測。1月10日,台大將校長遴選結果報請教育部聘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月24日,教育部轉監察院函據訴遴選過程涉有瑕疵,要求台大校長遴委會詳予說明。1月25日,管中閔遭爆料檢舉,與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於中研院和台大舉辦「網路與貿易研討會」發表論文,卻涉嫌不當引用暨大碩士班學生的學位論文。1月26日,台大研究誠信辦公室會議認定該論文為「非正式學術論文」,因此不必討論管中閔是否涉嫌抄襲。1月31日,遴委會確認管中閔就任校長的資格沒有問題,以最急件送到教育部處理。

▲▼卡管拔管滿10個月,管中閔很想知道幕後是誰操作。(圖/記者唐詠絮攝)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被卡11個月。(圖/記者唐詠絮攝)

2月6日,教育部要求台大實質審查管中閔的學術倫理一案,並希望回函時間壓在過年前一天2月15日。2月9日,教育部又發公文要台大再調查,除了對第5次遴選委員會詳加說明之外,還要記錄清楚「是用多數決,或是共識決?」再補充出席委員的書面簽署、電子郵件等佐證資料,說明台哥大獨董的身分是不是有影響議決結果。

3月16日,管中閔被爆出未經同意,在大陸廈門大學任教。3月24日,台大召開校務會議,針對種種疑慮進行釐清,認定管中閔前往大陸都是參加國際會議、一般會議、講學、發表論文演講等,都是1至13天的短期行程,符合30天以下規定;不過,經過討論,最終決定管中閔相關5案全數擱置。

4月9日,「卡管」滿3個月,支持管中閔擔任校長的「大學自主聯盟」到北檢告發當時教育部長潘文忠、人事處長陳焜元瀆職。4月10日,教育部召開第一次跨部會諮詢小組會議釐清管中閔爭議。4月14日,潘文忠請辭獲准。4月19日,中硏院院士、東華大學前校長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黃克翔攝)

▲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因為台大校長案下台。(圖/記者黃克翔攝)

4月25日,教育部召開第2次跨部會諮詢小組會議釐清管中閔爭議。4月27日,教育部召開會議後,宣布駁回台大校長聘任案。教育部裁決台大必須重啟遴選程序,對管中閔所提供的相關文件進行再檢視,在完整的推薦、遴選程序後,再依序報教育部。

5月4日,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運動」,爭取校園自主。5月12日,因應教育部要求重啟校長遴選程序,台大召開臨時校務會議,結果相關提案遭否決,台大呼籲教育部儘速聘任管中閔擔任校長。5月29日,吳茂昆請辭獲准,任期41天,成為史上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記者翁嫆琄攝)

▲前教育部長吳茂昆是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圖/記者翁嫆琄攝)

6月4日,台大委託律師提出訴願。6月9日,台大表示,訴願預計進行3至5個月,如果沒成功,將再提行政訴訟,如果還是失敗,不排除提大法官釋憲。

7月16日,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7月26日,消息指稱總統府已經拍板「台大重啟遴選,管中閔即可上任校長」,但遭到總統府駁斥。

8月2日,台大校長遴委會發表聲明,確認遴選過程無明顯重大瑕疵,要教育部應儘速依法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新任校長。9月12日,葉俊榮要求遴委會召開會議,實質從管中閔等5位候選人中,從新依法進行遴選,依結果報請教育部聘任。

10月4日,台大校長遴委會函覆教育部,要求提出法源依據,否則難重啟遴選。12月11日,台大自主聯盟召開「還我校長 台灣教育不能等」記者會,提出「還我校長」口號,管中閔低調出席,坐在台下靜靜的聽。12月12日,葉俊榮指出,台大校長案其實沒有這麼複雜,希望遴選委員會能盡早開會,將這些程序過程上的瑕疵做釐清。12月24日,葉俊榮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

其他人也看了...

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 台大遴委:歷史會記載今天的人事物

政院否認放行管中閔清理戰場 葉俊榮僅簡訊通知賴清德

台大有校長了! 教長葉俊榮:「勉予同意」聘任管中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