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 台大遴委:歷史會記載今天的人事物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圖/本報資料照)

台大終於有校長的,管中閔確定出任。(圖/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採訪報導

【18:39更新】:國立臺灣大學聲明,本校樂見教育部尊重落實大學自主及注重臺大師生權益,讓懸宕已久的臺大校長遴選案塵埃落定。對於教育部所提出相關爭議之改善報告,臺大理當精進,將在未來加以改進並提出相關報告。

教育部長葉俊榮24日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教授擔任台大校長,終結11個月的台大遴選爭議,但這個消息似乎也讓各界措手不及。台大校長遴委發言人袁孝維表示,遴委會尊重葉部長的發言,相信社會大眾自有公斷,非常謝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於依法行政與大學自治的支持,歷史會記載今天所發生的人事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突然宣布發聘書給管中閔,對此管中閔的委任律師俞百羽及俞大衛表示,他們都是剛剛才接獲消息,正在收看教育部的直播,似乎對於教育部突然不再卡管感到意外。王姓博士生也表示,管中閔目前不在國內,他猜測老師得知消息後應該也需要沈澱幾天才會有些想法,但他透露,管中閔曾與他表示,有任何想法他將等到上任後再一同對外說明。台大主秘李心予也說,稍後有回應會再統一公布。

據了解,葉俊榮是24日下午在教育部記者會宣布此項消息。他解釋,教育部始終沒有否認管教授為台大校長當選人的資格,但這件事情從法理上就是行政程序瑕疵,遴委會怯於處理,處理不夠到位,引起社會各界的激盪,最後變成管上、管下的議題,這是相當不幸的,應該回歸真正法律程序上的正軌,把大學自治的內涵說明清楚。

▲▼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圖/記者洪巧藍攝)

▲葉俊榮24日在教育部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圖/記者洪巧藍攝)

葉俊榮表示,遴委員沒有開會,是用發聲明稿的方式,並強烈要求教育部聘任,「我們期待落空,請求開會的過程中,甚至跟召集人提議,若不方便開會,可請委員、教育部政次姚立德提案要開會。」現在已經不再期待遴委會開會了,拖這麼久,沒有辦法得到善意回應。

葉俊榮指出,部分澄清程序上的部分瑕疵,有做,但不夠完整,只有兩條路,一是繼續期待,但台大校長代理這麼久,每多代理一天,感受到不捨、不應該,何況台大是高教的旗艦大學,所以該做決定要做決定,考慮到程序瑕疵要處理很重要,衡量台大學生權益、高校發展,社會紛擾糾解,所以決定勉予同意管中閔教授擔任台大校長。

不過,葉俊榮還說,台大必須在三個月內,針對此次遴選過程當中,產生程序瑕疵,全盤做程序檢討報告,除對外做說明,也必須向教育部報告。針對外界質疑陽明大學校長同樣有獨董等遴選程序爭議,教育部是否有不同立場,他也說,必須比照台大在三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

▲台大校園。(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大遴選爭議落幕。(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