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篩檢率難逾五成 柯文哲:回去想想辦法

▲▼乳癌防治基金會2018大型病友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乳癌防治基金會2018大型病友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國健署長王英偉(右三)、董事長張金堅(左二)。(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第一,乳癌防治基金會今(22)日舉辦2018乳癌大型病友會,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到,目前乳癌篩檢率僅有4成,和其他癌症篩檢率超過五成相比還有努力的空間。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出席這場活動,他說,乳癌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惡性程度沒有那麼高,不過面對如何提昇篩檢率,他認為目前政策的穿透力不足,他回去「再想想看」。

2018乳癌大型病友會邀請200多名病友、家屬與專家參與,共同探討乳癌診療,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希望幫助病友、陪伴走過這段抗癌歷程,讓病友不只活得久,還要活得更好。由於柯文哲來到現場,張金堅也開玩笑說,自己只會文鄒鄒講話,希望柯能夠講「聳動」一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上台致詞時先笑稱「為了政局的穩定,今天不可以亂講話」。而具有醫師專業的柯提到,乳癌雖然發生率為女性癌症的第一名,但並沒有那麼惡性,若能在第0至1期發現,五年存活率甚至可達97%。

國內有提供45歲到69歲女性每兩年一次乳癌篩檢,有家族史的女性更提早為40~44歲就可以執行,然而目前篩檢率僅有四成,亟需提昇。柯文哲坦言「我也不知道怎麼用」,他說,政策的穿透力是一個大問題,必須要系統性的解決,會回去想想。

▲▼乳癌防治基金會2018大型病友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侯明鋒(中)獲頒「乳癌傑出研究獎」。(圖/記者洪巧藍攝)

其實北市在篩檢推動上是有助益的,王英偉提到,萬華健康中心日前提出研究發現,如果篩檢同時有音樂的播放,可以減少受檢者的疼痛以及壓力,這讓第一次參與乳房攝影檢查,因為檢查經驗不好感到害怕的民眾來說有所幫助,後續可以把經驗推廣到其他縣市。

此外,國建署也委託台大智活團隊來分析篩檢遭遇的問題,找出從來不做乳癌篩檢、做一次就不再及一直有定期篩檢的三類民眾進行分析,提出相關流程改善策略,提供給各地衛生局所。

本次病友大會也頒發「乳癌傑出研究獎」,獲獎者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侯明鋒,不僅過去發表許多具有影響力的學術文章,更於2017年在世界頂尖科學期刊Nature發表,與跨國研究團隊成功一起找出65個新發現的乳癌基因體位點,再加上目前已知基因,可望找出更有效的乳癌藥物及篩檢預防方式。

侯明鋒說,目前乳癌患者確診大多是50歲左右的上班婦女,仍忙於職場與家庭工作中,提醒女性們,再忙也不要忘記健康,目前篩檢所造成的不適感已經改善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