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機車加裝ABS每輛補助4000元 125CC以下新舊款皆通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交通部推動自明年起新款機車都要強制加裝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是前後連動煞車系統(CBS),同時也會提高補助125CC以下機車的安裝費用,ABS每輛4000元、CBS每輛1000元,新舊款都適用,而且這筆補助款不是直接交給車行,而是請民眾在買車後拿著收據到監理單位請領。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機車,通勤,大陸冷氣團,保暖,禦寒,交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民眾習慣以機車代步。(圖/記者李毓康攝)

其實早在2015年時交通部就公告,2019年新款的126CC以上機車出場必須強制加裝ABS,125CC以下則可以選擇裝ABS或CBS,期望能在2021年全面普及,無奈消息公開後傳出機車售價可能會漲1萬元,一度引發民眾反彈,直指是這是車廠想賺錢的噱頭或是政府的擾民政策,反而讓ABS可以減少34%事故率的救命效果失焦。

不過,交通部本月1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明年新車全漲價並非事實,只有加裝ABS或CBS的款式會漲,僅佔15%,其餘85%的舊款新車依舊維持原本的價格。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關於補助的部分,由於業者願意吸收部份成本,所以ABS每輛補助4000元,CBS則是每輛1000元;此外,這筆錢也不是直接交給業者,而是要由買車的民眾拿著收據到監理單位申請領取,目前交通部仍在與經濟部、環保署協調,同時尋找財源,再送到行政院核定。

▲▼下雨天,機車騎士,通勤族,機車雨衣,交通安全,降雨,午後熱對流,午後雷陣雨。(圖/記者季相儒攝)

▲下雨天騎機車危險度也會相對增加。(圖/記者季相儒攝)

ABS是透過輪速偵測器感應,由電腦計算出前後輪的速差,再由快速且精準的伺服馬達,針對鎖死的輪胎進行煞車釋放與加壓,遇到需要緊急煞車的情況騎士只需「用力抓下煞車」,動作頻率至少是每秒10次以上,絕對不是「人手點放」就能達到的速度與準確度,單靠點放是無法達到與ABS相同的效果。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機車ABS最高可降低34%的事故發生率,也因為效果顯著,歐盟早在2016年就強制所有機車必須配備,而台灣掛牌機車數將近1400萬輛,平均每1.7人就擁有1輛機車,每天騎乘的平均時間更長達53.8分鐘,加上機車又是國內事故死傷第一名,如果可以減少34%的事故率,對民眾來說也是一大福音。

▼台北橋的「機車瀑布」曾經紅到有日本綜藝節目前來拍攝。(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橋機車瀑布,空氣污染,空汙,pm2.5,機車族,通勤,交通,塞車,細懸浮微粒,移動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249617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