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農糧署綠色環境給付 明年1月2日至2月1日申報 農友請把握

▲農糧署持續鼓勵種植非基改大豆、硬質玉米、小麥等既有品項。(圖/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下同)

農糧署持續鼓勵種植非基改大豆、硬質玉米、小麥等既有品項。(圖/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108年「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相關措施即將開始受理申報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相關計畫從102年起,全國統一於每年1月受理申報作業,請符合資格且有意願參加的農友,務必把握於明年1月2日至2月1日的申報期間,攜帶相關證明文件到戶籍所在地公所、農會完成全年兩個期作申報作業。

農糧署表示,明年部分獎勵措施也有調整,除了轉(契)作、稻作(含直接給付)、生產環境維護措施及自行復耕種植登記外,新增「水資源競用區一期稻作轉旱作試辦措施」,以引導農友及早因應氣候變遷調整耕作模式。

為提高國產糧食供應,同時提供農友復耕多元選擇,農糧署除了持續鼓勵種植非基改大豆、硬質玉米、小麥等既有品項,明年也將綠豆、矮性菜豆及採種蔬菜(西瓜、青花菜及花椰菜)納入具進口替代或外銷潛力的「契作戰略作物」,輔導農民在適地適作原則下以契作方式生產,並依作物品項給予每公頃3萬-6萬元獎勵金。另外,農友也可從該署公告40項全國適用及5項地方政府自提的「地方特色作物」選擇種植,並領取每公頃2.5萬元獎勵金。

▲農糧署持續鼓勵種植非基改大豆、硬質玉米、小麥等既有品項。(圖/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下同)

農糧署說明,由於近年來氣候異常頻仍,一期稻作時常面臨供水不穩定風險,為維持糧食安全、糧價穩定與農民收益,明年針對石門水庫、新竹上坪堰、明德水庫及嘉南等4水庫灌區內經選定的灌區農地,率先試辦第1期稻作轉旱作措施,而且不限是否為基期年農地均可參加。除了鼓勵種植各項轉(契)作、綠肥或景觀作物,並依灌區地點給予每桃竹苗地區公頃7.2萬元或嘉南地區8.7萬元獎勵;即使只辦理翻耕不種植作物,或種植非計畫獎勵作物(大宗蔬菜及易產銷失衡作物除外),也有每公頃2.7-6.1萬元(桃竹苗)或4.2-7.6萬元(嘉南)獎勵金,農友可依個人意願自由參加,希望藉由引導農民調整耕作模式,以因應氣候變遷衝擊。

農糧署再次叮嚀,本計畫採實質登記制,無論參加哪種措施,都必須於規定時間內完成申報作業,逾期一律不予受理,請農友特別注意,儘早完成申報,安心好過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