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台獨」衣見上海官員 苗博雅深夜發文吐心聲...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0日登場,台北市政府19日晚間在圓山飯店舉辦晚宴,歡迎宴也邀請不少議員出席,社民黨議員當選人苗博雅穿著寫有「台灣獨立」的毛衣現身引發討論,苗博雅19深夜也在臉書吐心聲,「今晚,是個不一樣的嘗試,與中國交流,不一定要忍氣吞聲、卑躬屈膝」。

苗博雅表示,今天晚上穿著「台灣獨立」T-shirt,帶著《這裡不是一條船》文集,和「立刻釋放李明哲」的小卡,以新科台北市議員的身分,受邀參與台北市政府舉辦的雙城論壇歡迎晚宴。

苗博雅指出,他一直認為,「台灣人和中國人,可以有正常的互動,可以交朋友;台灣和中國之間,可以有正常的交流」”理念不同,還是可以和平溝通互動,不須避不見面。所以,收到市府的邀請時,我考慮了一下,就決定出席。但所謂的交朋友、交流,雙方都要尊重對方是獨立自主的個體。

苗博雅說,如果必須百般隱忍、不能表現自我才能當朋友,那也不是真的朋友。人與人之間如此,國與國之間,也該是如此。「對等、尊嚴」就是兩岸交流不可或缺的前提。因此,我決定在參加晚宴的時候,用適當、和平的方式,表達台灣的民意。

苗博雅說,「中國訪賓來台交流,就是要看在中國看不到的東西,就該看到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我身為民意代表,就該讓訪賓看到台灣多元的民意。我認為,衣服上的字樣,既是和平理性的形式,也能充分表達台灣人的立場」。

「過去,台灣人經常自己嚇自己,覺得一旦禁忌詞、敏感詞登場,就沒辦法交流」,苗博雅說,但今晚是個不一樣的嘗試,「與中國交流,不一定要忍氣吞聲、卑躬屈膝」,我們也可以做到「站著,還能交流」。

苗博雅說,他今日帶去致贈給上海官員的書籍《這裡不是一條船》,是鄭南榕基金會主編的「新國家運動三十週年紀念專書」,「這是一本中國不能賣的書」,是一本談論「台灣為何獨立」「台灣如何獨立」的文集。

苗博雅說,回歸到「交流」的本質:雙方都給對方一些收穫。他希望能讓中國訪賓再一次體驗到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也希望能讓中國官方更理解台灣人追求獨立自主的意志」。台灣人是愛好和平的民族,我們想要的,不過是和其他國家一樣,被認可是獨立自主的個體,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和全世界交朋友。 

▼苗博雅在雙城晚宴穿台獨服裝。(圖/記者陳家祥攝)

▲▼苗博雅在雙城晚宴穿台獨服裝。(圖/記者陳家祥攝)

▲▼苗博雅在雙城晚宴穿台獨服裝。(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