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人民福祉優先 柯文哲雙城論壇重提兩岸一家親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19日正式登場,北市府晚間舉行歡迎宴幫上海訪問團接風洗塵。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除了再提「5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外,也再提及「兩岸一家親」;而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也以「一家親」論述回應,表示要在這樣的氛圍中,「共同分享這珍貴的親情和友情。」

依照慣例,雙城論壇首日都會由主辦方幫客方安排歡迎宴,相較2016年時在市府元福樓白馬廳,此次選在圓山飯店舉行,端出8道精緻料理並取諧音「北滬雙城共容共好」,用台灣在地食材呈現美食。此外,雙方也互贈禮物,北市贈與上海由回收玻璃原料手工精製而成的「靚瓶」,也代表這次的主題「循環經濟」;而上海方則回贈墨寶「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象徵心繫兩岸,就一定會晴空萬里。

▲▼雙城論壇歡迎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互贈紀念品。(圖/記者林敬旻攝)

▲雙城論壇歡迎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互贈紀念品。(圖/記者林敬旻攝)

儘管過去因為「兩岸一家親」言論造成不少風波,還因此與民進黨分裂,柯文哲19日上午受訪時早早就表示,雖然不會提出新的兩岸論述,但仍會維持過去基調,晚間的晚宴上果然也維持過去的論述,講了5個互相外也重提兩岸一家親。

柯文哲表示,過去4年兩岸雖然政治形勢變化,但雙城論壇還是持續舉辨,關鍵就在互相諒解,體諒彼此面對的困難進行交流,雙城論壇才能再一次有一次的挑戰下走到今天,「希望未來雙方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維繫得來不易的交流成果」;柯期盼雙城論壇能長久舉辦,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典範,「只要秉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和兩岸一家親的精神,兩岸關係一定會和平穩定也會達到互惠互利的雙贏局面。」

「政治不難,把人民福祉當作最優先考量,很多不必要的爭執就能避免,很多困難和問題也能解決,台灣內部的藍綠之間,甚至兩岸之間,都是如此。」柯文哲說,目前兩岸關係有些僵持,產生很多困難,但其實兩岸人民同源同種,擁有共同的歷史文化,只要多善意交流,很多問題可以解決。政府是服務人民不是管理人民,從人民的需要出發、人民福祉擺在最優先位置,這才是負責任政府該有的作為,「也是兩岸關係該有的態度。」

▲▼雙城論壇歡迎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而隨後致詞的上海副市長周波,不約而同也在致詞中提及「兩岸一家親」論述。他表示,這次兩岸人民將在這種「兩岸一家親」的氛圍當中,共同分享這珍貴的親情和友情。周還向在座產官學界代表喊話,許多人都是雙城交流的見證者和參與者,呼籲彼此要「倍加珍惜,不斷的鞏固和提升」,指出明天兩市將再度聚首,簽署新的合作備忘錄,將「更加的廣泛,更富成效,兩市人民的友誼和感情,一定會越來越醇厚」。

▲雙城論壇晚宴19日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在台上與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左)舉杯致意。(圖/ETtoday攝影團隊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