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洗選蛋政策突暫緩 農委會坦言主因是「冷藏」配套沒規劃好

▲▼雞蛋。(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原預計2020年推動全面洗選蛋政策暫緩。(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原訂2020年全面推動洗選蛋,18日食品安全管理檢討會,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表示,全面洗選政策有難度將暫緩。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主要是相關配套措施沒規劃好,如洗選後的蛋需在冷藏下環境保存,目前運送過程和傳統市場等環境沒有相關設備。

李宜謙說,禽流感爆發後,意識到蛋雞場的生物安全很重要,為了食品安全跟防疫兼顧,2016年開始規劃雞蛋洗選政策,過程和各界討論,為了維護蛋品衛生安全,確認洗選的政策是不會變,但檢討後發現很多配套措施沒有想的很清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雞蛋。(圖/記者許展溢攝)

▲李宜謙說,蛋殼保護膜洗掉後,一定要在冷鏈、冷藏運輸環境下進行儲藏配送。(圖/記者許展溢攝)

李宜謙舉例,由於蛋殼保護膜洗掉後,一定要在冷鏈、冷藏運輸環境下進行儲藏配送,但以通路來看,部分超市白天有開冷氣,晚上省電關掉,洗選蛋如在超市反覆降溫、回溫下保存,會有疑慮。

李宜謙表示,第二考慮到將來在傳統市場的雜貨店等沒有相關冷藏設備儲存通路,全面洗選後,放在這樣環境很危險,尤其夏天高溫,風險很高,同樣蛋商運輸過程,也要有冷藏設備儲存,才不會容易敗壞,因此相關配套都還要持續跟業界溝通 ,希望能做到洗選蛋放在全程溫控環境下。

很多專家質疑該政策太過倉促,李宜謙強調,方向對的政策都會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的去做, 只是反省結果認為相關配套也要同時上來,因此決定將分階段逐一完成該政策,讓消費者對蛋更有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