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前口蹄疫撲殺「豬農也掉淚」 官員憶當時一天最高殺8千豬隻

▲▼豬,非洲豬瘟,小豬。(圖/翻攝自Flickr/Jessica Paquette1)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延燒,台灣嚴陣以待。(圖/翻攝自Flickr/Jessica Paquette1)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就怕傳入台灣嚴重打擊國內養豬產業,農委會啟用「國家級警報」簡訊,且自今(18)日起,攜帶非洲豬瘟國家的豬肉產品,初犯罰鍰拉高至20萬元。其實國內曾經於21年前爆發口蹄疫疫情,曾經參與相關撲殺作業的農委會官員回憶當時情況,「豬農都掉淚」。

根據《中央社》報導,21年前口蹄疫尚未爆發之前,台灣毛豬每年產值高達新台幣886億元,占當年農林漁牧總產值20%以上,為產值最高的單項農產品,當時還有不少豬肉產品外銷日本。然而在疫情爆發之後,不但使毛豬交易崩盤,民眾不敢吃豬肉,也中斷外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參與口蹄疫疫情處理作業的農委會防檢局動物防疫組長徐榮彬回憶,當時的第一起病例,懷疑為從新竹南寮漁港走私進來的豬肉製品,那時透過病毒檢測,99%與中國的病毒類似,研判走私品來自中國。然而台灣當時的防治並不嚴謹,加上南豬北運等原因,導致疫情在各地散播開來,「在第一起病例之後一個禮拜,台灣通通有口蹄疫疫情。」

▲▼非洲豬瘟,防疫,防疫犬,海關,機場,行李。(圖/記者謝承恩攝)

▲機場防範非洲豬瘟。(圖/記者謝承恩攝)

徐榮彬指出,疫情爆發後許多豬農的財產一夕之間變少,政府也努力執行多項補助措施,希望把養豬相關產業救回,整個業界都相當慘烈。

當時徐榮彬在地方執行豬隻撲殺作業,一個多月就要撲殺300多萬頭豬隻,由於數量實在太過龐大,當時許多撲殺人員都覺得壓力相當大;他回憶,那時一天最多可以撲殺8000頭豬隻,而他總計撲殺了97場的養豬場。過程中也遭遇豬農抱怨及掉眼淚,但他無奈表示,豬隻還是不得不撲殺。

▲▼1分鐘懶人包!破解恐怖非洲豬瘟 「罐頭以外通通不准帶」抓到就罰20萬。(圖/防檢局)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圖/防檢局)

今年7月1日起,台灣開始執行21年來首次口蹄疫疫苗拔針作業,之後一年若不再有案例發生,明年中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從疫區除名獲認可後,就可望恢復對外貿易。然而現在卻面臨鄰近的中國發生非洲豬瘟,且近來攜帶相關豬肉製品進入國內的案件也頻頻傳出,就怕台灣也出現非洲豬瘟疫情重演口蹄疫惡夢,必須積極防堵。

根據統計,中國從8月初確診首例非洲豬瘟後,至12月17日已經有22個省分發生疫情。

▲▼1分鐘懶人包!破解恐怖非洲豬瘟 「罐頭以外通通不准帶」抓到就罰20萬。(圖/防檢局)

▲防堵非洲豬瘟拉高罰則。(圖/防檢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