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公祖師像流浪23年福建村民追討 荷蘭法院拒受理

▲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內部藏有一名高僧遺骸的「章公祖師像」於1995年在福建三明市失蹤,匈牙利一所博物館在2015年3月展出一個類似的文物,經初步鑑定就是當年的章公祖師像,福建的村民與荷蘭的文物持有者展開官司,荷蘭法院當地時間12日發佈書面裁決,表示對此案不予受理。

新華網指出,章公祖師肉身坐像在三明市大田縣吳山鄉陽春村普照堂被供奉了上千年,於1995年12月15日發現被盜。2015年3月,這尊佛像在匈牙利展出時引起廣泛關注,佛像持有者范奧維利姆隨即撤展,范奧維利姆當時發表聲明說,他所購佛像1994年底/1995年初就已出現在香港,1995年中運至阿姆斯特丹。

范奧維利姆曾表示願意將佛像歸還給中國,但是不能歸還給陽春村普照堂,還提出了福建村民無法接受的其他條件。

2016年5月底,福建村民委托中荷律師團在荷蘭提起訴訟,2017年7月14日首次聽證後,應福建村民要求,荷蘭法庭已實施取證固定行動,從范奧維利姆的電腦中復製了所謂「交換協議」及與「第三方」身份有關的特定信息。相關數據現由獨立機構保管,福建村民此前曾申請獲得這些數據,法庭未予批准。

新華網表示,法院判決書說,福建省三明市大田縣吳山鄉陽春村和東埔村村委會主張,依照中國法律,村委會可被視作「特別法人」;但中國法律有關「特別法人」類別的定義生效於2017年10月1日,早於此日的「特別法人」未必可被視作具備法律人格的法律實體,而此案訴訟提起早於此一日期。

新華網報導,中荷律師團的荷蘭訴訟代表表示,這一判決令人難以接受,但尚未表示是否繼續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