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遭指有3護照 港特首林鄭月娥首次破例澄清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右)11日首度回應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左)被逮案一事。(圖/CFP)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右)11日首度回應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左)被逮案一事。(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遭拘押,外界盛傳她持有3本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且出入境時使用的並非最新護照。對此,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回應表示,入境處已覆檢孟晚舟的個案,確認孟晚舟任何時候都只持有一本有效的香港護照。

據香港01報導,林鄭月娥11日在出席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前,首次回應外界盛傳孟晚舟持有香港護照一事。林鄭月娥提到,特區政府入境處已檢查孟晚舟的個案,查證其獲發特區護照的情況與現今入境政策一致;孟晚舟每次獲發新護照時,舊的香港護照都已註銷,所以「她在任何時候只是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

▲孟晚舟1日在溫哥華被逮。(合成圖/CFP)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1日在溫哥華被逮。(合成圖/CFP)

孟晚舟在溫哥華遭逮,引發中美加三方外交角力。林鄭月娥表示,孟晚舟被拘押一事已成為外交事件,且處於司法程序,本不宜評論個案,但香港政府此次澄清該事件,是鑑於部分人關注她持有的護照,並且恐怕別有用心的人會利用事件造成傷害。

林鄭月娥還說,如果外界對特區護照有懷疑,就會影響幾百萬港人出外旅遊。不過她也提到,政府原則不變,日後不能期望政府每次都翻查個案,否則會有侵犯個人隱私的疑慮。

孟晚舟的國籍問題在她被捕後備受外界關注,有媒體指她持加拿大護照入境,且擁有香港身分證;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根據中國大陸的《國籍法》,可以確認孟晚舟是「中國公民」。耿爽也說,在中加雙方都已確認孟晚舟女士是中國公民的情況下,有人還在網上炒作這個是沒有意義的,這不是該事件的核心和根本問題。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