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立委補選「三腳督」成形 藍綠白搶姚文智留下的這一席

▲▼何志偉、陳炳甫、陳思宇。(合成圖/資料照)

▲何志偉、陳炳甫、陳思宇。(合成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姚文智選前辭立委參選台北市長所留下的士林、大同區立委席次,在近日藍綠白人選紛紛浮出檯面後,已經成為新戰場。在國民黨方面,如無意外,台北市議員陳炳甫將被徵召上陣;民進黨方面目前則有即將卸任市議員的何志偉正式表態參選,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白色力量,目前他也已經親自點名觀光傳播局長陳思宇應戰,這一場立委補選如同剛落幕的市長選舉依樣,「三腳督」局面成形,接下來是否會有「綠白合作」的空間與機會,備受關注。

總統蔡英文6日於總統府首度進行「迴廊談話」,對於綠白合作議題,她認為只有一個信念,也是民進黨要去努力的方向,就是要集結最大的民意支持,盼能更接近人民的想法。而民進黨代理主席林右昌同日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也強調,會努力以勝選為目標,任何可能都存在,「因為是徵召,就不限有黨籍,空間是比較大的,爭取現在非黨籍的人投入這次的選戰」,但不管怎樣都需要後續的評估。

儘管民進黨對於「綠白合作」並沒有把話說死,柯文哲方面仍積極備戰,親自點名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陳思宇代表「白色力量第一代」備戰,且以他經歷過兩次市長選舉的經驗提醒,要選就一定要贏、要下定決心。

柯陣營認為,士林大同向來被視為民進黨票倉,但從市長選舉結果來看,在藍綠白「三腳督」對戰的情形下,柯文哲在大同、士林區總共拿下9萬4千多票,大幅領先對手丁守中與姚文智,如果綠白在這次補選又分別提人,最後恐讓國民黨得利。

相關人士也透露,在中選會規定的時程前,柯陣營還是可以跟民進黨談,但該備戰的部分也沒有鬆懈,在空戰與陸戰部分,柯文哲已經交待相關人士去籌備,如果真的最後是藍綠白「三腳督」對戰,柯文哲到時候也會傾全力輔選。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點陳思宇代表台色力量參選北市立委補選。(合成圖/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點陳思宇代表台色力量參選北市立委補選。(合成圖/資料照)

民進黨方面,即將卸任議員的何志偉態度相當積極且已正式表態,他在日前召開記者會強調,這時候是民進黨最艱困的時期,任何人願意出來承擔都應該給予祝福,深耕士林區多年,面對黨內眾多對手,相信自己是最強的。

當被問到是柯黑還是柯粉?何志偉說:「我其實對自己是柯黑、柯粉不清楚,我只知道做對的事,柯黑、柯粉怎麼界定我想柯文哲也不知道,對市民來講沒有柯黑和柯粉,唯一一件事就是好好做事。」

談及敏感綠白合作議題,何志偉表示,「我想每一個人都是合作的關鍵人物,相信提名小組智慧,在市政的運作上面,每一個優秀的參選人都可以是最美好的橋樑。」

由於民進黨中執會已通過立委補選提名辦法,由「立法委員補選提名協調小組」依通過之徵召辦法徵詢、協調,評估選舉整體條件,產生單一適當人選後,會建請黨主席徵召提名,加上代理主席林右昌受訪時表示徵召不限有黨籍,儘管何志偉已經浮出檯面,但最後能不能順利代表民進黨出線,仍有一定變數。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圖/記者陳家祥攝)

▲擔任台北市議員多年的何志偉積極轉戰立委跑道。(資料照/記者陳家祥攝)

至於國民黨部份,此次對外宣稱要徵召「最強棒」,預定7日中午12時30分召開台北市提名協調小組會議,針對台北市立委補選提名做出徵召決定,目前以現任台北市議員陳炳甫的呼聲最高,而他本人在會議結束也會出面受訪。

陳炳甫日前表示,在九合一選舉結束後,黨中央並沒有人跟他聯繫相關訊息,市黨部徵詢他後至今已相隔一段時間,並沒有進一步討論,因此不清楚傳言從何而來,但強調若黨要他出來,還是不能不出來。

陳炳甫雖被點名為最適人選,不過他剛順利高票連任市議員,若此時再宣布轉戰立委,在地方上可能會遭批評,也難怪支持他出來參選的國民黨人士會表示,黨若真需要而各界又積極勸進,陳炳甫最後還是要當義勇軍,為黨奮力一戰。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市政報告備詢,陳炳甫議員質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準備徵召北市立委補選人選,台北市議員陳炳甫目前呼聲最高。(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