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0多年前尾牙致詞沒人理!嚴凱泰「一串國罵」全場掌聲 隔年更驚人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圖/記者張一中攝)

▲嚴凱泰25歲時接掌集團執行長。(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不敵食道癌,昨日傳奇一生謝幕,享年54歲。為台灣汽車產業做出巨大貢獻的他,年輕時就從母親手上接管裕隆,除了進行一連串改革,更開發Cefiro轎車,成功翻轉公司命運。

14歲時,嚴凱泰就獨自赴美求學,直到24歲那年才回國擔任裕隆汽車首席副總經理,並於1年後坐上集團執行長之位。由於先前開發飛羚101車系,已讓裕隆財務大傷,在他接手後又導入霹靂馬車系,雖然廣受年輕人歡迎,卻在中型房車市場節節敗退,使嚴的能力受到質疑,被外界譏為「敗家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連3年的虧損並沒有壓垮他,1995年,嚴凱泰在林信義的支持下,實施廠辦合一,後又成功開發Cefiro百萬名車,創下連續2年銷售冠軍,讓裕隆起死回生,同時獲得「少主中興」的美譽

裕隆董事長嚴凱泰出席裕隆公司股東會。(圖/記者林潔玲攝)

▲他大刀闊斧改革,更秉持雙親理念「要為中華民國的汽車工業裝上輪子」。(圖/記者林潔玲攝)

值得一提的是,廠辦合一後,嚴凱泰在頭一年尾牙上致詞時,台下的員工都沒人在聽,直到他一路飆國罵,喊出大家共同奮鬥之情,才獲得熱烈掌聲。後來隨著Cefiro的熱銷,讓裕隆谷底翻身,尾牙的氣氛也開始激動、高昂,明顯感受到員工的熱情。

幾10年下來,裕隆集團成為市值超過1千億元的汽車集團,嚴凱泰也完成父母遺願,打造真正屬於台灣的國產車品牌。造化弄人的是,2016年他檢查出食道癌,雖然經過開刀治療病情曾好轉,但這傑出有為的企業家、慈善家昨日仍鬥不過病魔,在台北榮總病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