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立委大選脫鉤? 中選會最快明年6月拍板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行政院政務副祕書長何佩珊、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政務副祕書長何佩珊、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袁茵/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綁十公投造成選務大亂,立法院內政委員會3日將安排中選會針對九合一選舉與公投選務進行專題報告。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今在內政委員會備詢時說,中選會沒有預設立場,合併或脫鉤各有利弊;中選會在明年1、2月會提委員會報,最快會在6月決定是脫鉤或合併選舉。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在質詢時提到,這次民進黨選得不如預期,外界出現「小雞跳船自保」謠言,試問中選會對於2020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有沒有任何規畫?是要一起選,還是分開進行?未來時辰大約會落在何時?

中選會代主委陳朝建回應,這必須照委員會決定和規畫,並且徵詢各地意見;假如是分開選,就會回到更早之前的約略規劃,因為這畢竟有法律的規定,所以會照既定的行程來走;若是合併選,就會參採前2次合併選的期程,由於確切的期程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包括國家考試、農曆年節等,所以最快要6月才有辦法討論出來。另外,按照過去經驗,若是分開選的話,立委選舉很可能排在11月,總統3月,合併選則是落在1月。

針對中選會前主委陳英鈐被外界批評「休假領年終」爭議,行政院政務副秘書長何佩珊回答,年終獎金不在行政院長賴清德批准辭呈的考量中,「院長也不了解年終獎金問題」。

▲立法院,立委林岱樺,陳怡潔,洪宗熠▼             。(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陳怡潔。(圖/記者屠惠剛攝)

針對中選會前主委陳英鈐被外界批評「假請辭真休假領年終」的爭議,何佩珊回答,陳英鈐請辭皆是依照程序走的,年終獎金不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合批辭呈的考慮當中,「院長也不了解什麼年終獎金的問題」。

隨後,陳怡潔怒嗆「身為我們的行政院長,竟然不了解(年終獎金)?」而何佩珊則回應,賴清德不可能去考慮年終獎金這麼細節的問題,這有太過度的解讀。

陳怡潔對此怒批,如果陳英鈐真的要下台,就應該要下台的漂漂亮亮,結果下台的背影還這麼醜陋,行政院還要出來背書,這是很可笑的,政務官應做的清清白白,這次公投綁大選這麼失敗,難道何佩珊認為,陳英鈐一個人下台就夠了嗎?不需要總辭改組嗎?

何佩珊說,「我們的檢討是隨時在進行的,院長對於整個政治責任的檢討,是一直滾動檢討再檢討」關於是否覺得陳英鈐一人下台即可,她沉默了約2秒後提到「交給社會公評。我們對政治責任的檢討沒有下限。」

「我不會戀棧職務」,陳朝建則強調,自己會負起該負的責任,現階段需要處理的事情,有立委補選、選務檢討,以及公投法的修正,會先就這些部分做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