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川習G20會面 雙方各有盤算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G20峰會本周在阿根廷登場,20國的領導人將就世界經濟、貿易投資和氣候變化等全球議題進行討論。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無庸置疑,本次峰會最受矚目的就是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晤,因為中美貿易戰的陰霾,持續籠罩著企業、投資人和消費者,這次會面能否促進兩國停火貿易戰,成為主要焦點。

李大中分析,「川習會」關鍵在於明年1月1號起,川普是否出重手,將2000億美元大陸進口商品關稅由10%調高至25%,而習近平又是否會做出進一步的退讓。不過雙方是否能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現在國內外媒體有諸多揣測 ,按照川普政府先前的言行,川普要的是大陸改變經濟模式,尤其是停止竊取知識產權,迫使大陸停止被川普視為不公平的貿易做法,美國副總統潘斯甚至在本月APEC上發言,表達對中方的抱怨。不過我們也可以看到,大陸近期正加強與美國以外的國家經貿合作,情況雖緩不濟急,卻也看出大陸正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

另外11月28號,美軍兩艘軍艦例行性的通過台海,李大中表示,這不僅是美國軍艦今年第三度通過,這次的時機點更敏感,因為正值台灣選舉過後,由於美中緊張的關係,使台灣被推到檯面上,被視為是制約大陸很重要的籌碼,台灣在這樣的氛圍,特別是在美國的新印太戰略下要如何自我定位,目前美國也正在密切觀察。

除了川習會,美國總統川普也預定要在G20峰會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普普會」,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原本外界預期雙方將可能對美國退出《中程導彈條約》、美俄雙邊等國際問題進行討論。不過川普卻在出發前往阿根廷的路上,臨時透過推特表示,考慮到俄羅斯跟烏克蘭近期的海上衝突,決定取消與普丁的一對一會談,這恐讓美俄關係持續陷入僵局。

李大中補充,烏克蘭與俄羅斯25號在克赤海峽發生衝突,烏克蘭三艘艦艇闖入克赤海峽,俄羅斯隨即開火還擊並將船隻及船員扣留,烏克蘭總統還因此宣布全國進入30天戒嚴狀態,引起國際關注,聯合國更緊急召開會議,強調國際社會絕不能忍受如此傲慢的行為。雖然俄羅斯證實動武,但也強調是烏克蘭先挑釁,而根據烏俄協議,克赤海峽和亞速海為兩國共享,不過自從2014年克里米亞通過公投併入俄羅斯,使這一水域的局勢更加複雜,今年以來,俄烏雙方多次因船舶通行權發生矛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