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等同關車門聲!美打造靜音超音速飛機X-59 估2021年首飛

 ▲靜音超音速技術試驗機X-59。(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航太總署(NASA)近日表示,起降無聲且無音爆的超音速技術試驗機X-59計畫在2021年首飛,這款飛機能在15 公里高空以每小時1515公里巡航,此時地面聽到的噪音只有75分貝,相當於關車門的聲響。與NASA共同研製X-59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表示,希望藉由新型超音速飛機解除目前的超音速飛行禁令,擴大商業飛行的可能性。

綜合外媒報導,目前飛機雖能夠以超音速飛行,卻無法解決飛行時產生的「音爆」噪音,曾經的「協和號」客機在服務期間,就因為噪音加上高昂維修、油耗費等,最終只能侷限在少數地區的越洋飛行,甚至到了2003年被迫退役;相比之下,X-59在以1.42馬赫的最高速飛行時,噪音只相當於關車門聲,而且還可在1萬6800公尺的高度上巡航,比一般的商業飛機高出約7600公尺。

▼X-59。(圖/翻攝自NASA官網,下同)

▲▼靜音超音速技術試驗機X-59。(圖/翻攝自NASA官網)

為了試驗X-59安靜程度,NASA計畫從2021年開始在美國城市上空進行飛行測試,並且蒐集數據成交給監管者,藉此破除長期訂立的相關禁令,這也是NASA近30年來首次試用的全尺寸X-plane飛機。「倘若X-59能夠順利飛行並得到許可,將為新的商業貨運和客運市場打開大門,提供比音速還快的空中旅行。」

NASA今年年初簽訂2.47億美元的合約聘請洛克希德·馬丁共同製造這架眾所矚目的無音爆超音速飛機,能降低噪音的祕訣在於它獨特的細長外型結構,使得震波不會造成過大音爆。據悉,如果X-59順利啟航,乘客到世界各地旅行的時間就能減少將近一半。

▲▼靜音超音速技術試驗機X-59。(圖/翻攝自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