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響應檳榔防制日 奇美醫推「以愛之名:從篩檢開始」

▲奇美醫學中心響應「檳榔防制日」,舉辦「以愛之名:從篩檢開始」四癌篩檢活動,在活動日期內完成檢查前300名民眾者,都可獲得1百元全聯禮券。(圖/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響應「檳榔防制日」,舉辦「以愛之名:從篩檢開始」四癌篩檢活動,在活動日期內完成檢查前300名民眾者,都可獲得1百元全聯禮券。(圖/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44歲黃先生,有抽菸、嚼檳榔的習慣已有29年,因聽聞朋友罹患口腔癌而趕緊到奇美醫學中心進行口腔黏膜篩檢,卻發現癌前病變,接受戒除檳榔的服務,黃先生表示女兒不到1歲,要為妻子、女兒好好保重身體,目前固定回門診追蹤外,已減量檳榔嚼食。

奇美醫學中心社區發展組專員王美仁指出奇美醫學中心響應「檳榔防制日」,於11月26日起至12月7日止舉辦「以愛之名:從篩檢開始」四癌篩檢活動,在活動日期內完成檢查的前300名民眾者,都可獲得1百元全聯禮券。

王美仁說世界衛生組織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早在1987年即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嚼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隨後也證實即使嚼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也說明近10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增加近1倍,每年逾60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7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但國健署2017年的調查結果發現,全台民眾對檳榔危害的認知度竟然只有51.2%。

台灣口腔癌篩檢的整體使用率目前僅約佔5成,奇美醫學中心106年接受口腔癌篩檢的民眾為4739人,其中有701人需進一步接受追蹤、切片,確診為癌前病變有137人,篩檢陽性的個案每10人當中就有2人被確認為癌前病變或癌症。
鼓勵民眾除了接受篩檢外,更應進一步進行確診,讓醫療可以早期介入早期治療進行相關處置。奇美醫學中心目前有戒檳衛教師提供戒檳服務,也歡迎民眾如有戒檳困難者,可洽詢癌症篩檢站。

自11月26日起至12月7日止,凡符合以下條件者:30歲以上2年內未做口腔黏膜檢查之民眾、50-75歲且2年內未做糞便潛血檢查之民眾、45-70歲且2年內未做乳房攝影之民眾、30-69歲以上未做子宮頸癌篩檢之民眾,於奇美醫學中心完成相關篩檢的前300名民眾,即可獲得全聯禮券100元,301名之後的民眾也可參加現場即時摸彩,獎項包括7-11商品卡、口罩以及攜帶式按摩器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