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紙車票!海南高鐵試點電子客票 用台胞證就能乘車

▲大陸鐵路部門在海南環島高鐵實行電子客票服務試點。(圖/翻攝自中國鐵路總公司網站)

▲大陸鐵路部門在海南環島高鐵實行電子客票服務試點。(圖/翻攝自中國鐵路總公司網站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中國鐵路總公司(下稱鐵總)總經理陸東福日前宣佈,電子客票將於明年在大陸全面推廣。鐵總官網22日指出,將在海南環島高鐵實行電子客票服務試點,旅客在網上買了車票之後,會獲得購票信息單,只要用身分證件(包括台胞證、居住證),核驗及檢票就可乘車。

北京晨報指出,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近日在「智能高鐵發展暨京津城際鐵路開通十周年論壇」上宣佈,電子客票將於明年在大陸全面推廣。

鐵總官網22日指出,鐵路部門將在海南環島高鐵實行電子客票服務試點,實行電子客票,就是將紙質車票承載的旅客運輸合同憑證、乘車憑證、報銷憑證功能相分離,依據有關法律條文規定,以電子數據作為鐵路旅客承運合同憑證,推進乘車憑證無紙化和多樣化,報銷憑證逐步電子化。

旅客購票時,通過網上或購票視窗等方式購票後,會獲得購票信息單,進站和檢票時,持大陸二代身份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證、港澳台居民居住、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五種可機器識讀證件的旅客,可直接使用證件自助核驗及檢票乘車,持不可機器識讀購票證件的旅客,則由工作人員掃描其購票信息單二維碼,或手工輸入其證件號碼核驗進站乘車。

鐵總負責人表示,鐵路部門將根據試點情況,進一步完善電子客票服務方案,逐步在全路高鐵及動車停靠的車站、普速列車停靠站推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