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反核批「以核養綠」利用空汙推核能 使出惡質手段讓公投通過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全國廢核平台25日指出,該案在宣傳時間與經費有限、資訊不對等、不斷造謠抹黑反核方情形下,仍有400多萬堅定廢核的不同意票,但反核者們的理念只會越堅定,接下來會更加倍努力,將廢核進行到底,並提出3大聲明。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質疑該公投是試圖利用空汙、氣候危機再次推銷核能。(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廢核行動平台表示,該案主張的是3座老舊核電廠的延役,以及續建品質堪憂的拼裝核四,根本與再生能源無關,現在「以核養綠」通過不代表勝利,而是「以核養核」的勝利,核能產業不會對既得利益輕易放手,質疑這樣的公投是試圖利用空汙、氣候危機再次推銷核能。

▲▼ 以核養綠。(圖/記者許展溢攝)

▲以核養綠領銜人黃士修表示該案通過明年初將建議行政院與立法院重新審議核四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廢核行動平台認為,擁核方使用不民主的惡質手段,除散佈錯誤訊息外,更多是煽動仇恨攻擊霸凌反核聲援者,不過廢核平台會繼續全力迎戰接下來重啟核四的戰役,呼籲反核運動的所有支持者,以及這次400多萬張投下不同意票的公民朋友不要灰心,繼續為廢核一起戰鬥到底。

廢核行動平台3點聲明如下:

一、即使不考慮核廢料和核安風險,重回核能仍然是一條錯誤的路–雖然第16號公投案有580多萬的公民投下同意票,但其實連擁核方都知道,選擇投下同意票的人,並不都是無條件支持核電者,而是對能源轉型的信心不足,也並非不支持非核減煤、再生能源與節能的政策方向,而正因為大眾對核電始終有極大疑慮,所以擁核方才要將公投包裝成以核養綠,並刻意製造燃煤與核電二選一的假議題,以不實資訊欺騙誤導社會大眾。

二、第16號公投案通過的效果–目前核一、二廠已進入到期除役階段,在法律上無法逆轉,因此最有可能的影響是,位於屏東縣的核三廠可能會延役。但核三廠緊鄰恆春活動斷層,就地質條件上來說並不適合延役以及在廠區內新建機組,台灣承受不起一次核災,而安全是無法用公投來保證的。

三、本次公投只是刪除2025年的廢核期限條款,法律效力不及於核四–施工品質不佳、狀況連連的核四廠若要續建,至少要再投入近500億元,工程長達6、7年以上,且不保證可以安全商轉。擁核方為了要支持核四復活,已宣布接下來第二階段就是要推動核四重啟公投,因此我方將持續奮戰到底,也邀請所有支持反核的朋友必須團結起來,阻擋擁核方下一步恢復核電的企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