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30年首見敬佩柯P!激戰丁守中還勝出 楊實秋神解「蔡英文最大錯誤」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台北市長開票91%,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以53萬1489票領先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52萬5561票,整夜激烈交戰,一直到25日凌晨都無法定局,首度跨夜開票。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上節目分析,柯文哲在歷經金馬、小野事件後,加上姚文智瓜分綠色選民選票,照理說丁本應輕鬆勝出,柯卻能和他激烈拉鋸,「我30年第一次看到,我敬佩柯文哲。」

楊實秋24日晚間在《關鍵時刻》上評論,自從姚文智以民進黨籍出面參選,瓜分走柯文哲綠色票倉至少20萬選民,加上兩岸一家親「金馬事件」、小野事件,丁守中在這樣情況下應該會勝出許多,一開始丁還佔上風,沒想到柯文哲還能以此氣勢,和丁徹夜拉鋸,甚至超前,是他政壇經驗以來30年首見,由衷敬佩柯P。

▲▼2018縣市長選舉,柯文哲,陳佩琪,柯媽媽,選前之夜,現場照,支持者,柯P選前之夜群眾。(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眾扮演無黨籍台北市候選人柯文哲和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圖/記者姜國輝攝)

▲▼無黨籍台北市候選人柯文哲現場。(圖/記者湯興漢攝)

2016總統大選民進黨選前之夜,楊實秋(圖/記者李鍾泉攝)

「我沒有想到蔡英文兩年就變跛腳,甚至坐輪椅。」楊實秋分析,2008年的馬英九700多萬票,也是經過7年才跛腳,「98總統」蔡英文卻在短短幾年,很快就坐輪椅,總統之位在她辭去黨主席同時也沒有了。楊強調一個觀念,黃暐瀚最早講「蔡英文是女版馬英九」,而蔡犯最大的錯誤就是逼柯P表態「台灣價值」,誰來當台灣價值的裁判,誰來給台灣價值打幾分?「當你用愛台灣做標準的時候,請問愛台灣裁判是李登輝、馬英九還是李遠哲?沒有欸,憑什麼告訴大家你愛台灣還是不愛台灣?」

楊實秋認為,這次台北市,能看出影響最大的傷害,柯P的兩岸一家親,加上丁守中的九二共識,共拿了80%選票,別的縣市他不敢評論,但台北市,在堅持台灣獨立建國價值下的姚文智,拿到不到20%,也就是民眾親眼看到,「當你立法院掌握過半席次,總統贏600多萬票時,也不敢宣布台灣獨立建國,不論這個議題是真是假,台獨在國際環境下不可能。」

蔡英文8月訪美時,曾赴雷根圖書館,看到裡面一句名言。楊實秋說,「這句話不就是蔡英文被國民黨從南到北能夠大勝的原因之一」,雷根當時跟卡特辯論時,下次民進黨一樣會問這樣問題,卡特提出一樣的數據、文字告訴大家生活過得多好,但雷根反問選民,「你現在過得比四年前更好嗎?口袋錢更多嗎?工作機會更棒嗎?國家在國際上更受人尊敬嗎?社會更安全嗎?」

楊實秋說,雷根最後沒告訴大家答案,但說「如果你認為比四年前更好,請投卡特,若更糟,我是你的選擇。」選舉,雷根做了示範,今天當陳其邁用一連串的數字,「你真是一個成功的立法委員」;當用感性甚至將心比心、苦民所苦的時候,韓國瑜大勝。他提醒韓,在高雄這個地方當選是最辛苦的,建議明天就正式宣布,願意邀請已經辭掉立委的陳其邁當首席副市長,就成了真正包容和愛,不是口號的100%市長。

▲ 全台當選政營分布圖。(製圖/林宜潔)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