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晤杜特蒂 雙方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盼深化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抵達菲律賓馬尼拉,展開為期2天的國事訪問。(圖/路透)

▲習近平20日抵達菲律賓馬尼拉,展開為期2天的國是訪問。(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今(20)日中午搭乘專機抵達馬尼拉,展開對菲律賓的國是訪問。習近平晚間18時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舉行會談,兩人共同規劃雙邊關係未來發展,達成重要共識,一致決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基礎上建立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此外,兩人也簽署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簽署,包括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關於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等。

中菲兩國長年來受到南海主權爭議的影響,雙邊關係不斷更迭,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台後,積極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習近平這次造訪菲國,也是13年來首次有大陸國家主席訪問當地。

杜特蒂20日下午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兩人共同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菲律賓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菲律賓共和國政府關於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20日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右)舉行會談。(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20日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右)舉行會談。(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習近平表示,中菲兩國是交往千年的近鄰,睦鄰友好、合作共贏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兩年來,我和總統先生6次會晤,就中菲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流,鞏固了共識,增進了友誼。」他也提到,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菲關係翻開新篇章,給兩國人民帶來福祉,為地區和平穩定作出了貢獻,中方願同菲方傳承友誼,深化合作,讓兩國永遠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共享發展繁榮。

習近平強調,雙方決定建立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符合兩國民眾期待,適應雙邊關係發展要求。此外,中方也將繼續幫助菲律賓展開更多減貧等社會民生項目,擴大教育、文化、旅遊等交流合作,打造增進兩國人民了解和友誼的新舞台。習近平也說,菲律賓是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雙方要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菲律賓發展戰略對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電信、農業等領域合作。

對於南海爭議,習近平指出,中菲在南海有廣泛共同利益,可以繼續通過友好協商管控分歧,推進海上務實合作,為地區和平穩定和人民福祉作出應有貢獻;中方支持菲律賓履行中國—東盟(東協)關係協調國和中國—東盟(東協)東部增長區合作協調國職責,願同菲方攜手推動中國—東盟(東協)關係優化升級,推動東亞合作得到更大發展。中菲同為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要加強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協調合作。

杜特蒂表示,菲方願繼續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主權平等的基礎上同中方深化全面戰略合作關係,加強貿易、投資、農業、防務、衛生、禁毒、改善民生、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等領域合作,擴大教育、人力資源等人文交流。此外,菲方也贊同本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願積極促進東盟同中國關係發展。在處理國際事務中,中國是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菲方願密切同中方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溝通協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