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辯論」誰錯的多?沃草Fact Check:韓國瑜僅對2題

▲▼ 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高雄市長辯論會,韓國瑜 ,陳其邁           。(圖/三立提供)

▲ 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韓國瑜、陳其邁。(圖/三立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辯論會引起全台高度關注,而在辯論會結束後臉書粉絲專頁「沃草Watchout」分別針對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和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進行「Fact Check」(事實查核),其中對韓國瑜查核了11處,對陳其邁則查核了7處,韓僅有2題回答正確,陳僅1題回答有誤。

以下為沃草針對韓國瑜辯答中有問題的11個題目進行查核,韓國瑜只有Q2、Q14回答正確,另外Q12、Q16無法判斷對錯與否。

Q2:韓國瑜:陳其邁1/18曾說高雄有四大困難,其中也包含了「又老又窮」,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應該是真的。陳其邁在今年1/18臉書貼文中提到「高雄當前面對四大挑戰:經濟結構轉型、人口結構老化及外移、空氣汙染嚴重、財政困難,舉債空間有限。」

Q3:韓國瑜:高雄負債2500億到3000億元,全台灣第一名,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可能有問題。
根據財政部107年11月公布「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高雄市目前公共債務為2495億元,是台灣各縣市最高。

Q4:韓國瑜說「高雄人口成長是六都最後一名」,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可能有問題。根據主計處的統計資料,無論是比較2016年底到2017年底或是1998年底到2017年底,六都中人口成長數最少的都是台北市。

Q6:韓國瑜說:高雄舉債上限剩不到500億元,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應該有問題。根據《新頭殼》報導,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在議會報告明年度總預算編列情形,他不諱言市府明年預算編列比較保守,是要保留一些空間給下一任市長,市府大約剩餘舉債空間是598億元。

Q8:韓國瑜:台灣毒品使用者平均第一次用藥年齡是 12歲半,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應該有問題。韓國瑜所說「12歲半」的平均年齡是未成年人首次用藥的平均年齡,而不是全體平均。「12歲半」的說法來自於行政院衛生署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12歲至17歲未成年人首次使用非法藥物的平均年齡為12.5歲。而根據法務部、衛福部2018.4.20的公告,2017年度統計,首次用藥以20-29歲為42.3%,19歲以下23.5%,以此回推,平均年齡應不可能為12歲半。

Q10:韓國瑜說高雄觀光住房率下降了61%,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應該有問題。根據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高雄觀光旅館住用率2016年是67.22%,2017年是62.07%,應該是下降5%。

Q12:韓國瑜:集會遊行法的問題,我等下回答。是真的嗎?
沃草查核:韓國瑜並沒有直接回答問題。陳其邁詢問韓國瑜關於「不准意識形態遊行」、「你有什麼資格界定什麼叫做政治或意識形態?」韓國瑜先是表示因爲時間不夠,等下回答。後來在提問時間,反問陳其邁「紅衫軍期間集會遊行為何不批准」,質疑對手兩套標準,並補充「高雄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要統獨去台北政治中心,高雄要衝經濟,依然沒有回答問題。

Q14:韓國瑜說高雄的公立幼稚園有214所,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數字相當接近。據全國教保資訊網的資料,目雄前高市公立幼兒園共有 213 所。

Q16:韓國瑜:法國已經在設計摩天輪,連洗澡都可以。是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怪怪的。「輪子飯店」(WHEEL HOTEL)是一個概念性、探索性的設計,2015 年由 SCAU 提出,概念中描述在塞納河畔興建漂浮在河面上的摩天輪飯店的概念設計。相關新聞大多出現在 2015 年,但之後再也沒有相關消息。

Q17:韓國瑜說「高雄的碳排放量是全世界標準的九倍」,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應該有問題喔。根據各家新聞報導及學術論文引用的數據,高雄市人均碳排放約在22-26公噸/年,世界人均碳排放量則約在4-5公噸/年,高雄市的人均碳排放量雖然是世界平均的4-5倍,但沒有到9倍那麼多喔。

Q18:韓國瑜: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帶五個學生到愛河,說韓國瑜天才。是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應該是假的。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陳其澎在臉書貼文指出,他從來沒見過韓國瑜,更沒有帶五個學生去看摩天輪。

沃草針對陳其邁辯答中有問題的7個題目進行查核,陳其邁在Q11回答錯誤,其他題目經查核後都正確。

Q1:陳其邁說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用肥滋滋、大母豬羞辱陳菊,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應該是真的。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跟高雄雲林同鄉會拜票時影射罵陳菊「肥滋滋」、「走起路來像大母豬」的影片被媒體揭露報導。

Q5:陳其邁說高雄有十六個漁港,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應該是真的。根據漁業署的資料,高雄市確實有十六處漁港。
資料:漁業署「臺灣地區各直轄市、縣(市)漁港類別及名稱一覽表」。

Q7:陳其邁:高雄營業額成長是六都第一名,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應該是真的。根據2018年的高雄市重要經濟統計指標分析,高雄市營利事業銷售額僅次於台北市與新北市,為全國第三名,成長率則是六都最高。

Q9:陳其邁:韓國瑜政見內容沒有文化政策,是真的嗎?
沃草查核:好像真的沒提到。根據韓國瑜官網首頁的四大方向、十四項政見,確實沒有直接和文化相關的政策。

Q11:陳其邁說去(2017)年在高雄住宿的旅客是148萬,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應該有問題喔。實際上應該更多,根據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的資料,去年有163萬多人到高雄住宿。

Q13:陳其邁說韓國瑜過去在立法院把國安三法越修越嚴,不像他主張廢除刑法一百條促進民主化,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是真的。立法院在1995年10月18日修改《國家安全法》時,當時的立法委員韓國瑜曾質疑「政府到底有沒有辦法掌握中共來台間諜」,並判斷中共一定有介入選舉。韓國瑜也在同年12月28日委員會審查時,呼籲其他立委應該全力支持行政院版《國家安全法》通過。

Q15:陳其邁:現在長照人力一年有訓練1100多人,真的嗎?
沃草查核:這可能是真的。根據高雄市社會局公布「高雄市政府社會局107年度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實施計畫」:107 年預定辦理照顧服務員職前培訓課程 29 場次,培訓人數 1,160 人以上。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韓國瑜:陳其邁辯論表現不錯 但市民對現況不滿!
辯論後兩人擁抱交頭接耳?韓國瑜:反正不是在說愛你一萬年
陳其邁記者會哽咽:我比任何人更愛高雄
批韓國瑜只談兩件事 陳其邁結論:他根本不了解高雄的痛
陳其邁設陷阱 逼韓國瑜露餡:戶籍地漁港遭遇困境都不知
韓國瑜問廉能政府 陳其邁反嗆:你以為摩天輪就能成為全台首富?
陳其邁追打愛情摩天輪  韓國瑜笑:法國都在設計可洗澡的膠囊旅館
韓國瑜質疑長照政策騙選票 陳其邁反擊:你只關心摩鐵摩天輪
韓國瑜承認「九二共識」 問陳其邁:40%大陸市場靠生日蛋糕許願?
觀光客不來高雄?  陳其邁轟韓國瑜戴藍色眼鏡看台灣
挨批太平島挖石油天馬行空 韓國瑜花3分鐘回:別忘記讓高雄分一杯羹
陳其邁:解決毒品問題「斷水斷電不手軟」 嗆韓「只想太平島挖石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