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恆春七里香被盜挖 激起林政志工維護山林決心

▲恆春七里香被盜挖 激起林政志工維護山林決心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林管處17日舉行「林政志工」成立一周年大會。(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林管處招募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滿一年,志工們自團隊組訓後,即犧牲星期例假日協助森林巡護,共巡視368人次,通報15件違法案件,其中1件盜挖違法案件,成果卓著,17日舉行林政志工成立周年大會。

屏東林管處為強化林地巡護並遏止盜伐案件發生,落實公眾參與維護國土保安及森林生態資源的目標,去年起召募志工,加入巡視山林行列,本月滿一年。

▲恆春七里香被盜挖 激起林政志工維護山林決心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授旗。

志工劉倉任說,回想過去1年來的點點滴滴,雖然累,但也盡到身為台灣一份子的力量,其中1月3日協同警方及恆春工作站巡視員前往保安林地處理被山老鼠盜挖的七里香,被盜挖的七里香直徑約21公分,高度約210公分。

▲恆春七里香被盜挖 激起林政志工維護山林決心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授旗。

當時巡視員告訴他們,恆春生長的七里香因受東北季風及珊瑚礁等天然環境苛刻,樹型常扭轉或長瘤,在園藝市場中相當受到買家青睞,一直是轄區巡視重點,雖然先前也在南投林管處當過志工,但看到生長在珊瑚礁岩旁七里香被斷根的這種破壞山林景像,內心仍然受到很大衝擊,激起誓必維護山林的決心。

另一志工許佩珊說,7月31日參加世界巡護員日「森林護衛隊」首映記者會暨巡護分享座談會,這部影片是護管員工作記實,工作量大且繁雜,包含深山特遣、造林、保育、查緝山老鼠、山難救援等十八般武藝皆需俱備,林務局全部護管員約1087人,每人平均巡護面積約1400公頃,相當佩服他們為台灣守護山林的精神與責任。

她一直在反思在現有體制下能為台灣這片森林做什麼,要幫忙什麼,來保護這片土地,讓山林更健康,相當高興能加入志工行列,貢獻一份力量。

屏東林區管理處張偉顗處長表示,林政志工是林務局推展「林業走出去 民眾走進來」具體作為之一,借助民間力量投入林業工作行列,目前林管處林政志工共39人,透過志工犧牲星期例假日前往轄管林地進行巡護工作,可與林管處巡視同仁互補,有效防範濫墾及盜伐等不法林政案件發生。另該平時即透過檢警林聯繫平台互助與當地社區、大專院校的巡守,現加入林政志工,成立一支全年無休堅固的森林守護軍,無時無刻都有人進行巡護,讓屏東的山林更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