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同學打該怎麼辦? 大學教授:「以暴制暴」打回去

▲▼霸凌。(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教授告訴孩子,如果不反擊只會繼續被欺負。(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如果你的孩子被同學打,你會支持他打回去嗎?中國公安大學犯罪心理學專家李玫瑾教授表示,「肯定會啊!我孫女在幼稚園被男同學抱起來又摔下去,我就告訴孫女可以扯對方耳朵,除非對方放手才停止。」這番話引起許多家長議論,有的家長認為,不打回去、沉住氣才是對的;有的家長則認為衝突難免,應該見機行事,否則反擊會受到更大的暴力對待。

綜合陸媒報導,李玫謹在央視節目《開講啦》中被問到「如果孩子被打,您支持他打回去嗎?」提問時給了肯定答案,她說,孫女班上有個小男生總喜歡欺負同學,而且施暴對象不分性別,只要靠近誰就想欺負誰,所以教導孫女用以暴制暴的方式反擊,不然以後可能還會繼續被欺負

有的家長覺得這番發言失當,沉住氣才算穩重,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殷飛表示,應該教育孩子學會分辨不同的對待方式,「打不打回去」的問題不是簡單對立,應該判斷對方是有意還是無意,有針對還是無針對的。

殷飛說,很多時候孩子被打可能只是偶然情況,因為失誤或玩笑開過頭才會發生,家長應該在這種情況下教孩子包容,但是如果面對的是有針對的、故意欺凌的攻擊行為,就應該反抗,反抗的形式有很多種,「除了打回去,還可以尋求老師、父母幫助,甚至拿起法律武器保護自己。」

江蘇中慮律師事務所左迎春律師表示,「打回去」的辦法不值得鼓勵,因為孩子的心智還未成熟,很難保證打回去的力度和限度,假設一個同學挨了打,他當時手上正好有美工刀或者手邊有板凳,一旦拿起這些工具反擊,很可能就會造成嚴重傷害。「對於孩子和家長來說,要學法、守法、知法、懂法,家長應該告訴孩子,被打或看到有人被欺負時,不要忍氣吞聲,不要害怕,要保持冷靜,孩子應先學會如何擺脫暴力,然後向老師、家長或警察求助,機智地拒絕和反抗侵害。」

有網友表示,「為什麼不打回去?如果別人不惹我,我也就不惹人啊,傳統教育教我們不要招惹別人,但從沒教育我們要做老好人」、「現實情況就是要嘛打回去,要嘛就是不斷挨打」、「忍讓只會讓對方得寸進尺」、「教授是要教孩子懂得保護自己,不要太軟弱」。

▲▼霸凌。(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