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RailBike委外廠商經營 遭爆:股東都是徐耀昌親信

▲苗栗政府在三義營運鐵道自行車。(圖/翻攝自RailBike官網)

▲苗栗政府在三義營運鐵道自行車。(圖/翻攝自RailBike官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競選總部發言人李京勳表示,接獲爆料徐耀昌的親信疑似涉入三義鄉鐵道自行車RailBike營運,在委外經營的廠商掛名股東,且該公司資本額和履約保證金均不足,呼籲檢調盡快介入調查。

RailBike獲交通部觀光局補助3億元,依據苗栗縣政府所提競爭型計畫,需自償30%、分10年歸還,也就是自籌9,000萬,一年歸還900萬。不過令人不解的是,委外營運權利金一年僅收300萬,意謂縣府一年還要貼600萬來拜託廠商營運價值3億元的公共造產。

李京勳表示,縣府評估一年可吸引20萬人次,以一張票280元換算,光是鐵道自行車營運,初估一年收入高達5,600萬,這樣一隻金雞母,縣府竟讓利委外廠商,非常不合理。

投入3億建設資金的舊山線鐵道與周邊站區營運,得標的祺峰公司資本額僅2,880萬元,連建設金額的10%都不到,履約保證金更只有區區500萬元,倘若發生任何意外,人的部分或可用保險來理賠,但是涉及造價3億的硬體設備,祺峰如何負起責任。

此外,徐定禎競選總部還爆料,徐耀昌親信親友列名祺峰公司股東。其中有徐玄鑑先生(股份300萬元),陳美琦女士(股份450萬元),在6月19日將股份一分為二過戶給林文福先生與楊昌仁先生,徐玄鑑先生與徐耀昌私人特助余文忠關係匪淺,從兩人臉書上經常一同出遊合影,並且相互標註可見一般。

而陳文琦女士則是苗栗副議長鍾東錦的妻子,至於林文福與楊昌仁也都與鍾副議長關係不同一般,余文忠是徐耀昌的特別助理,鍾東錦是徐耀昌的結拜兄弟,更是徐耀昌此次力挺的下屆議長人選,由鍾東錦的妻子與余文忠的好友擔任祺峰股東,令人感到太單純。

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競選總部發言人李京勳呼籲檢調應立即介入調查,「別讓帶動苗栗縣觀光、立意良善的三義舊山線RailBike營運,因為有心人的操作,變成全國笑柄」。

針對這起爆料事件,徐耀昌競選總部表示,縣長一上任就積極推動苗栗慢城計畫,其中三義鄉獲得國際慢城認證後,又順利爭取交通部觀光局跨域亮點計畫,總經費3億512萬元,縣府配合款1068萬元,105年起透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引進廠商投資,從評估、初審、甄審、議約、簽約到試營運階段,都符合相關法規,呼籲對手不要抹煞苗栗縣政府工作同仁努力的成果。

▼苗栗縣長選舉「雙徐戰」,左為國民黨候選人徐耀昌,右為無黨籍候選人徐定禎。(圖/翻攝自候選人臉書)

▲苗栗縣長選舉「雙徐戰」。(圖/翻攝自候選人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