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文件:CIA曾考慮給恐攻嫌服用「老實藥」 換取情資

▲▼ 美國13日解密文件指出,中央情報局(CIA)在911事件後,曾考慮給恐怖份子嫌疑犯服用「老實藥」Versed,說出潛在情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這項解密文件由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13日公布,長達90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13日一份解密文件指出,中央情報局(CIA)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後,曾經考慮給拘留審訊的恐怖份子嫌疑犯服用「老實藥」,以獲取潛在的恐攻情資。雖然當局認為此種方法值得嘗試,但最終因道德疑慮放棄要求政府核准使用。

美聯社報導,中情局曾研究以藥物輔助訊問犯人的可能性,自2002年至2007年期間,多名醫師、心理學家等醫護人員參與計畫,評估、監測國內外10處秘密據點的97名嫌犯。

根據這份被稱為「專案用藥」的研究文件,名為Versed的鎮靜藥物可讓人嗜睡、減輕焦躁情緒,是最安全、效果容易逆轉的苯二氮平類藥物(Benzodiazepines),而副作用則是短暫記憶受損,但「若經法律明確批准,它會是『值得嘗試』的藥物」。

為了阻止更多無辜民眾死於恐怖攻擊事件,美國政府曾花費數月審核同意訊問嫌疑犯的方式,包括水刑、剝奪睡眠等。不過,在藥物輔助審訊方面,中情局最終以道德因素為由喊卡,決定不要求司法部批准使用。

▼ 中情局對此事件不予回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中情局CIA將出現首位女性局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