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40年發射17顆風雲衛星 陸氣象局:未來7年再9顆

▲改革40年發射17顆風雲衛星 氣象局:未來7年再9顆(圖/翻攝自中國氣象局官網)

▲第五屆風雲衛星發展國際諮詢會暨首屆風雲衛星用戶大會。(圖/翻攝自中國氣象局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首屆風雲衛星用戶大會12日在四川成都召開,到目前為止,大陸已成功發射17顆風雲衛星,其中8顆穩定運行中。氣象局表示,「今至2025年將要再發射9顆風雲衛星」。

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指出,依照發展規劃,到2025年還將發射9顆風雲衛星,「中國氣象局、國家航天局也將繼續組織並做好後續衛星研制、發射級在軌運行的管理工作。」另外,氣象局也將開通衛星數據資源池,提供風雲衛星用戶直收站及衛星數據應用平臺。

改革開放40年期間以來,大陸氣象衛星事業迅速發展。總理周恩來在1969年提出「應該搞我們自己的氣象衛星」,直到1988年氣象衛星終於實現「從零到一」,成功發射出第一顆;到了2016年又發射了「風雲四號A星」,以至於多項氣象科技領先國際。

▲改革40年發射17顆風雲衛星 氣象局:未來7年再9顆(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氣象局表示,至2025年將會再發射9顆風雲衛星。(圖/翻攝自中新社)

風雲衛星已被世界氣象組織列入全球業務應用氣象衛星序列,它不僅是綜合地球觀測系統的重要成員,也是國際災害憲章機制的值班衛星,在大陸提供2500多用戶100多種衛星資料及產品,78個國家重點科研項目依靠其提供的科學數據,用戶每年能有效利用1000多條遙感監測信息。

統計顯示,風雲衛星已在氣象、環境、海洋、農業、水利、航天和科學研究等多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更獲得了明顯的應用效益。此次召開首屆風雲衛星用戶大會,是希望建構及完善氣象局與國內外用戶的交流平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