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花冠要故宮國寶早日「南漂」 讓南院成文化觀光發動機

▲小野麗莎首登故宮南院開唱,張花冠作畫迎接。(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張花冠(右)。(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故宮展品到南院展出,嘉義縣長張花冠12日表示,早在籌劃興建南院時,就提出國寶應該在南院典藏、展示跟研究,讓南部院區作為文化平權的帶動者,也是文化觀光的發動機,國寶南遷與多年來的呼籲不謀而合,期待國寶早日「南漂」。

張花冠表示,嘉義縣借鏡世界各都市發展經驗,相信文化是地方發展的核心,博物館的群聚效應是觀光發展的發動機。

張花冠進一步提到交通問題,嘉義縣政府巳開發故宮南院北側具有產業文化價值的蒜頭糖廠為「蔗埕冰品文化園區」,而「23.5環境教育绿能生活館」在11月10日剛揭幕,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至高鐵嘉義站已完成路線規劃,並取得高鐵站區土地及路權,台灣最快的火車和最慢火車將在嘉義接軌,成為故宮南院特色接駁路線。

此外,張花冠表示,未來故宮南院和蒜頭糖廠之間也有景觀橋連接,豐富周邊環境,縣政府和故宮南院以太子大道相連接,周邊也規劃「高山茶體驗園區」、「有機樂活園區」、「朴子日式洋風小鎮」等建設。

張花冠強調,各界應支持故宮國寶在南院展示、典藏、研究的計畫,故宮南院的典藏設施安全無虞,正可藉此機會全力策劃具有亮點的主題與展覽。

張花冠指出,故宮南院能縮短台灣城鄕文化落差並帶動中南部的文化觀光產業,中南部觀眾需要更多的機會面對國寶,對地方的教育、休閒活動有莫大的助益。她認為,國寶的魅力,可以吸引國際觀光客來參訪,為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嘉義縣帶來更多的觀光客。

另外,張花冠也認為,啟動國民旅遊更為重要,因為文化需要培養,自有文明以來,人們就以旅行見聞打開視野,希望故宮博物院以領頭羊的地位,促成以故宮南院和台中歌劇院、奇美博物館結盟,以三館舍相異的展演內容與共通的文化特質,建立觀光軸線,延伸文化觀光效益。

▼故宮南院生命之樹藝術大道 。(圖/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生命之樹藝術大道 。(圖/故宮南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