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重啟聯合軍演 北韓官媒指控「違反協議」還警告:要理性

▲▼ 金正恩視察元山葛麻海岸觀光地區建設工地。(圖/朝中社)

▲ 金正恩日前視察元山葛麻海岸觀光地區建設工地。(圖/朝中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北韓今(12)日透過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大力抨擊美國及南韓恢復海軍陸戰隊多兵種聯合演習(KMEP)一事,指控此舉與兩韓為緩解敵對關係所簽署的《9‧19軍事協議書》背道而馳。南韓國防部則反駁,KMEP是防禦性質的小規模軍演,並不違反軍事協議。

美韓海軍陸戰隊自5日起,於慶尚北道浦項地區進行長達2週的大隊級聯合軍演。《勞動新聞》12日刊登一則以「不合時宜的軍事行動」為題的評論主張,KMEP違反南北間為除去朝鮮半島上所有實質戰爭威脅及消除敵對關係所簽訂的的軍事協議書。

該評論指責,「恢復已經中斷6個月的軍演,卻搬出『這是例行演練』的藉口來搪塞,根本不像話。南朝鮮(南韓)甚至動員駐日美軍參加,公然展開戰爭演習,是對緩解(兩韓)緊張情勢及和平造成威脅又不合時宜的軍事行動」,更警告南韓「須理性思考。」

事實上,平壤當局9日也曾以對南韓宣傳媒體《回音》指控,「南朝鮮軍方的好戰狂們現在甚至光明正大的以『例行訓練』為名義,強行進行軍演。」

《韓國日報》引述專家分析指出,由於北韓與美國協商近來陷入膠著,為求南韓出面緩頰,才會大力抨擊KMEP。峨山政策研究院安保統一中心負責人申範哲(音譯)說明,北韓透過此一言論,迂迴的向南韓發洩對美國的不滿,「針對南北韓根本沒有協議中斷的軍演借題發揮,違反雙方間的信義及誠信原則,也將引起國際社會反感。」

南韓國防部對此則回應,KMEP並未違反軍事協議書。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音譯)稍早也在例行簡報中提到,包括KMEP在內的大隊級軍演是每年例行的防禦性軍演習,今年也將持續;目前為止沒有中斷的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