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11三四線城市消費力崛起 5省會「重視美妝」超越北上廣

▲▼大陸的許多大學雙11都是包裹爆滿的狀態。(圖/CFP)

▲雙11一到,各大學的收貨點就會大爆滿。(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和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DT財經聯合發布的《天貓雙11十年洞察:新消費時代到來》報告顯示,大陸新生代消費者的購買力十年來不斷增長,尤其是1995年後出生的消費者,從不同年齡段客單價的同比增速來看,是所有消費群體中增速最快的。

數據表明,2009年參與雙11的主體消費者是80後,佔比超過6成,但此後90後消費者佔比逐年增長。2015年之後,90後消費者的佔比就超過了80後,成為最主要的線上消費群體。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參與天貓雙11的95後消費者佔比已經接近2成,從不同年齡段客單價同比增速來看,95後在所有消費群體中增速最快。

有趣的是,隨著年齡增長,消費群體的消費取向也跟著發生變化,像是80後的雙11消費結構已具有較為明顯的家庭關照轉向,最為突出的是在母嬰類消費中佔比最高,與80後相比,90後在服飾鞋包、美容護理、運動戶外等更能反映個性的品類中有更高的消費偏好。

此外,消費者的地域構成情況也發生了變化。觀看消費數據可發現,雖然成交金額前10名的城市一直集中在一、二線城市,但三、四線的消費潛力也逐漸崛起。如2017年的雙11,數位、美妝、保健品等代表品質與個性消費的品類,開始在一些三、四線城市佔據更高的消費比例。

按消費重要性排名,來自長春、鄭州、濟南、合肥和蘭州等5個省會城市的用戶對美妝產品的重視程度最高,超越了北上廣等一線城市;來自三四線陣營的南充、上饒、周口等城市,則是健康養生的最堅定守護者,在這些地區,保溫杯加枸杞的銷售佔比遠遠超過其他地區。

▲▼大陸的許多大學雙11都是包裹爆滿的狀態。(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