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秀錄音 控新北公務員違法替侯友宜動員造勢

▲▼周春米、李俊俋爆料新北官員不中立。(圖/記者翁嫆琄攝)

▲周春米、李俊俋爆料新北官員不中立。(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選戰倒數15天,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周春米9日爆料,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蔡姓科長日前致電給某人民團體理事長,要求動員參與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17日的造勢晚會。李俊俋要求,新北市府與蔡姓科長違反行政中立,新北市府應一天內說明清楚講明白,到底誰下令蔡科長打電話的?且其他局處室有沒有做類似的事?要不要處理?

錄音中一位自稱「人團科蔡科長」的人士在電話中說,「因為侯副市長17號晚上在土城假日廣場有個造勢晚會,不知道理事長能不能就近邀請一些支持的人,一起去幫我們支持一下?」蔡姓科長也說,「我今天就請假在家裡幫忙做這件事,邀請團體一起來。」

李俊俋說,錄音中該名人物已表明,自己就是新北市府的公務員,《行政中立法》規定,公務人員不得利用職務上的權力機會或方法,使他人加入或不加入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也不得要求他人參加或不參加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有關之選舉活動。

他指出,人團科就是主管人民團體的主管單位,用自己科長的身份來要求人民團體參加活動,正是《行政中立法》禁止的。此外,蔡姓科長還表明自己請假,還用職權來助選;銓敘部針對這次選舉製作問答集,發函給各機關團體,其中提及公務人員不論有無請假,都不得以職務上的便利,從事或要求別人參加政治活動。

周春米說,從電話內容來看,該人物表明自己是人團科科長,明顯不是以朋友身份,很明確是利用職務上的權力與便利;且她提及請假,則表示蔡姓科長也意識到可能違反行政中立,但就算請假也不能利用權力來影響他人活動,更不能請假替候選人動員,置政務於不顧,「請問這是個案還是普遍性行為?如果不打電話,是否會被市府排除?請新北市府不要陷公務員於不義,不要吃案。」

李俊俋表示,市府內還有多少類似的「蔡科長」,曾透過行政資源要求民團參與造勢?新北市府應在一天之內回覆相關疑問,不能只交給政風處存查「吃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