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喀獨立公投」4日登場 民調:69%選民支持續留法國

▲▼ 法屬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位在南太平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新喀里多尼亞位在南太平洋,圖為首府努美阿(Noumea)海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法屬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位在南太平洋,自1853年以來就是法國的殖民地,而島上居民將於明天(4日)迎接獨立公投,題目正是「你想要新喀里多尼亞獲得完全的主權並獨立嗎?」不過,根據民調顯示,高達69%至75%的人民會投下反對票,繼續留在法國。

衛報報導,新喀里多尼亞早在1987年就曾辦過公投,當時多達98.3%的人支持留在法國,票數遠高於1.7%的獨立選票,因為那年許多支持獨立的團體抵制投票。此外,在1980年代期間,新喀里多尼亞因獨立問題發生暴動,而烏維阿(Ouvéa)人質事件更有21人不幸喪命。

自此之後,新喀里多尼亞先後因《馬提翁協議》(Matignon Agreements)與《努美阿協議》(Noumea Accord)而有了20年過渡期,讓地方擁有更多的治理權,也為2018年舉行的獨立公投做好準備。

▼ 新喀里多尼亞位在澳洲東邊,從澳洲的昆士蘭省飛往新喀里多尼亞首府努美阿僅需2小時。

談及新喀里多尼亞獨立公投,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曾表示,新喀就像是一顆「寶石」,雖然他希望新喀能繼續留在法國,但法國政府不會偏袒任何一方。

據了解,當地居民是否支持獨立,與種族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原住民卡納克人(Kanaks)力挺獨立,而非原住民、擁有歐洲背景的居民則反對獨立。根據2014年當局的人口普查數據,卡納克人佔39%人口,歐洲人約有27%。

若公投過關,新喀里多尼亞將啟動過度程序,並脫離法國統治成為獨立國家。根據獨派的「卡納克社會主義國家自由陣線」(FLNKS)的提議,國名可以更新為「卡納克新喀里多尼亞」(Kanak New Caledonia),並用黨旗取代法國國旗。但若公投失敗,新喀仍會在2022年前舉辦2次獨立公投,分別是2020年以及2022年。

▼ 公投結束後,據信馬克宏將對此發表公開談話。圖為馬克宏今年5月出訪新喀里多尼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年5月出訪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