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就用鈸殺人!盤點「清朝8大暗器」...毒鏢鋸齒花式打法

▲▼唐門暗器。(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唐門暗器及撒針示意圖。(合成圖/翻攝自每日頭條/同下)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古裝劇和武俠小說中,常常出現許多「暗器殺人」的橋段,常見的像是「內力彈石」、「灑毒針」,還有許多人知道的「小李飛刀」。生於清光緒年間的周緯長年研究中國古兵器,經30年研究撰寫《中國兵器史稿》,羅列34種在清朝集大成的古兵器。

書中將暗器分為四大類,包括「手擲」、「索繫」、「機射」及「藥噴」,其中又以手擲暗器種類最多,像是標槍、金錢鏢、脫手鏢、擲箭、飛叉、飛鐃、飛刺、飛劍、飛刀、飛蝗石、鵝卵石、鐵橄欖、如意珠、乾坤圈等類,一起來盤點其中8樣幾樣十分有特色的暗器吧!

1. 金錢鏢

最便利的暗器莫屬於「金錢鏢」,旅行者可以大量攜帶,用法就是將清代的制錢(方孔錢)的邊緣磨利成刃,就可以用來傷人的眼睛和手腕,不過這飛擲的技術可要下一番功夫。

▲▼中國古兵器、暗器。(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2. 脫手鏢

脫手鏢有三棱、五棱及圓筒等形式,可以在四十步以外命中敵人,也就是清代鏢客所用的「鐵鏢」。這種鏢通常長約10公分,重六兩至七兩,分為三種,一種是「帶衣鏢」,鏢的末端會扎紅綠綢,像是箭羽一樣;一種是「光桿鏢」,不帶鏢衣;一種則是「毒藥鏢」,會用各種毒藥配合,跟鏢一起煮,或是熬成膏再塗到鏢上,移入人體即喪命。脫手鏢在日本的話,就有點像忍者使用的「苦無」。

▲▼中國古兵器、暗器。(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脫手鏢。(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3. 飛鐃

又名銅鈸,不要以為樂器就不能當暗器,鐃除了拿來奏樂,可用於法事等宗教儀式等,因為他四周邊緣很薄且風力,所以也有人用它「旋轉」的力量來打人,透過空手旋轉後擲出,或用繩子綁住中心,拉著繩索揮舞打人,攻擊範圍大約一尺左右。

▲▼中國古兵器、暗器。(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飛鐃。(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4. 飛刀

清代有很多種飛刀,包括單刃、雙刃、半月形、柳葉形刀刃等,這種飛刀薄得像紙,刀尖銳利如針,刀柄以鐵製成,每刀大約重十兩,柄末也會用紅綠綢當作鏢衣。與鏢不同的是,鏢囊會掛在肋骨側,飛刀的刀鞘則是掛在背上,右撇子會斜縛於左肩與脊骨之間,左撇子則反之。

5. 飛蝗石、鵝卵石

錢可以用來打人,石頭當然也可以,而且取材成本還更低。擲石有兩大類,包括飛蝗石和鵝卵石。飛蝗石有青石、麻石、黃石,這些石子會找偏細長的,上銳下豐,這樣殺傷力更強;鵝卵石會挑大約十二兩左右的,以重量及實力傷人。

6. 鐵橄欖

有看過金庸《神鵰俠侶》的一定知道,裘千尺使用的「棗核釘」就是類似的概念。鐵橄欖俗名是核子釘,用純鋼打造,兩端都是鏢尖,尖利如鏢頭,有人會把鐵橄欖放藥水裡熬幾天,再塗上毒膏曬乾,一打中人見血即死,與毒鏢相同。

7. 如意珠

這是所有暗器中最小的一種,雖然叫做「珠」,但它其實是很小的鐵丸,用兩指扣珠、指甲彈發,專門襲擊敵人脆弱的部位,「彈指神功」也是因其而來。

▲▼如意珠(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8. 乾坤圈

乾坤圈原名為陰陽刺輪,是元代蒙古軍之遺器,可以在好幾丈之外襲人,用圈外銳利的刺齒來割其臉或頸,可以說是最險惡的暗器之一。它的形狀像手鐲一樣,手握的地方比較渾圓,外緣上全是三角形尖刺,像是鋸齒一樣,有些地方還有銳尖薄刃,就像狼牙錘上的狼牙,總共會有數十根刺。

▲▼中國古兵器、暗器。(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中國古兵器、暗器。(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