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沙國記者之死 牽動國際情勢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謀殺案失蹤遭到虐殺,引發國際譴責,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整起事件就像電影中的諜報戰情節,雖然沙國終於承認哈紹吉已經身亡,不過沙國也在聲明中強調,哈紹吉是在領事館與15名沙國特務見面,但是談話不如預期,才導致雙方發生爭執鬥毆,並非故意置他於死地。 目前全案真相未明,但種種證據都顯示幕後主使者就是沙國王子穆罕默德涉案,再怎麼推託,王儲難辭其咎。

李大中補充,哈紹吉案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更在國會演說時表示,他握有強力證據,可以證明這是一次有預謀的行動,並認為嫌犯應該在伊斯坦堡接受審判。顯然已決定利用哈紹吉案所引發的國際譴責聲浪,儘可能破壞沙國的形象。不過我們也可以注意到,艾爾段在演說中提到的是沙烏地國王沙爾曼,而不是穆罕默德,他強調只有沙爾曼能夠出來主持正義。現在外界就分析,艾爾段想藉此獲得更大的利益、順便分化美國與沙國之間的關係。

沙烏地阿拉伯承認涉入華盛頓郵報記者命案後,美國揚言制裁,沙國也不甘示弱的表示將限縮石油出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就政治及軍事層面考量,沙國長期是美國在中東地區最堅實的盟友,兩次波斯灣戰爭都提供美軍極大協助,如果雙方關係不穩,其他國家可能趁虛而入,不過川普究竟會捍衛人權價值而制裁沙國,或在利益考量下不再持續追查?以大方向來看,企業界出身的川普,恐將為利益導向。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也宣布,美國將退出在冷戰時期與俄羅斯簽訂的「中程核武條約」,還把中國大陸未加入該條約作為退出的理由之一,李大中表示,「中程核飛彈條約」是美國與前蘇聯之間達成的條約,是雙邊性質的條約,是降低冷戰緊張關係的重要一步,美俄雙方後來根據條約銷毀近兩千七百枚中短程飛彈,並結束雙方在歐洲的危險對峙。美國現在片面退出,不僅有可能將加深國際政局緊張,也可能讓俄羅斯別無選擇,採取軍事在內的一系列報復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