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毀納粹重水廠 75年前空降白漫高山的挪威英雄逝世

▲▼挪威重水廠。(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威默克重水廠。(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二戰時領導「岡賽塞德」(Gunnerside)行動的羅尼博(Joachim Rønneberg)在21日時逝世,享年99歲。「岡賽塞德」行動破壞了當時納粹在挪威的威默克(Vemork)重水廠,阻止了德軍當時想要發展核武的野心,重水廠所製造的D2O正是後來發展原子彈的關鍵。

據Reuters報導,戰時羅尼博的家鄉挪威早已被納粹占領, 他被英國「特戰執行部隊」(SOE)挑選去領導突襲計劃的時候才23歲,是「岡賽塞德」行動裡最年輕的成員。對團隊來說,當時的挑戰難度不能再高了,先前他們才因行動失敗,導致團隊裡幾十個人被俘擄與殺害,也描述當時的突襲簡直是「自殺任務」。

威默克重水廠位於挪威特勒馬縣(Telemark county)北方的諸岡鎮(Rjukan)。團隊先是空降在一滿是大雪覆蓋的高山平原,集合突擊隊員後接著滑著雪橇衝至目的地,滲透、炸掉重水的生產線。羅尼博說,當時他為了確保順利炸毀重水廠設施,把炸彈的引爆時間從幾分鐘縮短到幾秒鐘之內,但這也讓逃脫行動變得更加困難。

當敵軍開始追捕的時候,突襲團隊早已經逃到幾百公里外了,兩周後,羅尼博與他的團隊滑著雪橇來到了中立國瑞典。

雖然後來歷史學家懷疑,希特勒德軍當時沒有那個能力去製作核武,但他們也認可了在1943年「岡賽塞德」行動所承擔的高風險。

▼納粹德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納粹德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羅尼博1919年出生於挪威默勒-魯姆斯達爾郡的奧勒松市(Ålesund),在1940年德國入侵挪威後,逃往英國接受「特戰執行部隊」訓練,戰爭期間返回家鄉進行多次任務。1945年戰後,他成為了一名電台記者,很少提及過往的戰功,在90年代發表了幾場演說,警告集權主義的毀滅性威力。

挪威首相索貝爾(Erna Solberg)於21日表揚羅尼博戰時與戰後對國家所做的付出,「他是最棒的英雄之一」。然而,當時的「岡賽塞德」團隊並未被告知為什麼行動,直到很久以後他們才知道此突襲行動的真正目的。

▼挪威戰爭英雄「羅尼博」。(圖/路透)

▲▼挪威戰爭英雄「羅尼博」。(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