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使價格飆漲 9月大陸穀物進口驟降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大陸每年進口高粱的總量當中,大約90%都來自於美國市場。(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大陸進口穀物的數量驟減,但需求從未減少。根據海關數據顯示,9月大陸進口穀物數量大幅下滑,其中主要用於養活牲畜群的高粱,從去年同期減少至9萬噸,同比下降76.9%,受到美國船貨關稅的拖累。

據了解,2017年大陸進口約8.39億美元的美國高粱,在每年進口高粱的總量當中,大約90%都來自於美國市場。中美貿易戰爆發後,美國對油籽進口徵稅,中方也從巴西購買更多大豆,高粱稱得上是首批受害者。今年2月大陸對美國高粱實施反傾銷調查後,至今沒有再大量採購美國高粱。

福四通國際(INTL FCStone)駐上海的風險管理顧問Darin Friedrichs指出,9月高粱的進口量雖然大幅下滑,「考量到中國對美國的依賴程度,這絕對高於預期。」他還提到,澳洲可能向大陸供應8月的所有高粱進口。

▼9月大陸進口穀物數量大幅下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貿易戰,大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同一份數據顯示,9月玉米進口量為4萬噸,同比下降83.4%,是2016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上海匯易諮詢的分析師Cherry Zhang表示,中國買家在今年前幾個月購入大量玉米,並在國內玉米價格上漲期間使用大部分的進口配額,至於高粱和大麥的國際價格「不是很吸引人」,抑制了購買慾望。

數據還顯示,大麥進口量減少至68萬噸,同比下降27.1%。豬肉進口量則較8月上升至94317噸,同比增長8.4%。今年前9月,大陸的豬肉產量為923053噸,與去年的水平相當。

不過就在同一時間,大陸正在努力遏制非洲豬瘟。綜合外媒報導,8月以來中方傳出40多起疫情,估計撲殺了20萬頭豬隻。上海匯易諮詢的分析師Alice Xuan認為,如果豬瘟持續蔓延,明年豬肉進口可能會進一步增加。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